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字理花盛开——源汇区许慎小学开展《说文解字进课堂》专题汇报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11-04 16:25:07 阅读:

IMG_1527.JPG

“说文解字进课堂”专题汇报现场

IMG_1560.JPG

“说文解字”进课堂演课现场

IMG_1516.JPG

老师们认真学习、记录


      看云淡风轻,望大地一片深绿,盈一怀风香满袖,吟一阙秋水长天。秋日暖阳下,许慎小学“说文解字进课堂”专题汇报于11月2日下午在学校报告厅举行。


      此次汇报,由学校黄亢美字理教学工作室领衔教师万辉主持。万辉老师首先向大家汇报了字理工作室近段的工作:假期中,张莉老师参加了市“说文解字E课堂”的微课录制,字理专家、名师们的课堂视频正逐集播放中;开学前,学校组织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了“许慎小学汉字文化暨统编教材”培训,字理工作室的张伟、春晓燕、马红锐老师把学校校本教材、师生汉字知识应知应会和市“说文解字进课堂”一二年级辅助教材向老师们做了细致的阐述;开学后,许慎小学六年级部分学生要参加“漯河市第七届说文解字群英会暨河南省汉字大赛漯河赛区选拔赛”,闫红琴和王妍妍老师具体辅导,两位老师利用每天下午放学时间对15个孩子认真培训。在10月17日举行的全市初赛中,我校11名学生成绩斐然,获取了复赛的资格;10月29日,由左校长和张莉主任带队,闫红琴、苗飒云、荆真真、马红锐、王妍妍和王春艳六位老师参加了市“说文解字进课堂”赛课活动。紧接着,闫红琴、苗飒云、荆真真、马红锐四位老师进行演课。闫红琴老师的《比尾巴》一课,通过学生熟悉的上课儿歌引入要认写的生字“比”及课题“比尾巴”。整节课渗透了多种识字方法,加一加、减一减、字理识字等在教学过程各个环节中灵活运用,授之以渔。苗飒云老师设计的《坐井观天》一课把重点放在字理教学上,以理及意,通过汉字演变,从字源上让孩子们深入理解字形,懂得字意。让孩子们观察、思考,发现多音字“哪”并引导孩子运用多种方法识记生字。荆真真老师演课的内容是《彩色的梦》,课堂上,她运用字理识字、形声字特点、联系文意、借助图画、联系生活等方法,帮助学生识记生字,理解词语。通过圈画、边读边想象等方法,让学生感受梦境中美好的事物,并能用自己的话说说彩色铅笔画出的梦。马红锐老师《羿射九日》的课堂,抓住了神话的特点,让学生感受到了神话的神奇魅力。课文的导入,字词的教学,文本的阅读,故事的讲述,无论哪个环节,都体现了真实、高效,学生在与文本亲密接触的过程中充分感悟到了语言文字的特殊魅力与丰厚内涵。老师们听得如痴如醉,沉浸在精彩的字理课堂中。


      扬许慎精神,传汉字文化,展许小风采。“说文解字进课堂”专题汇报这场字理盛宴让我们受益匪浅,回味无穷。作为许小人,既有领导的大力支持,又有专家的专业引领,还有老师们的勤学好问、刻苦钻研。相信许慎小学的字理教学之路会越走越宽,字理教学这张名片会更加靓丽,熠熠生辉。(董威远 龚丽娜)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