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源汇区大刘南王小学开展“中秋节”传统教育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10-02 17:29:36 阅读:

为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师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10月1日(农历8月15日),源汇区大刘南王小学开展“中秋节”传统教育活动。


中秋节Mid-Autumn Festival,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最初“祭月节”的节期是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后来才调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夏历八月十六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中秋节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就在于,它总能“轻易”引发人们的“共鸣”。蕴含着团圆文化、乡愁文化,承载着敬老孝亲、感恩父母美德的节日,牵动着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通过活动,让广大师生在亲身感受中体验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的魅力和内涵,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了解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师生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让我们同心戮力,共同营造出团圆喜庆和谐、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周雯)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