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源汇区大刘镇南王小学暨附属幼儿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三个明白”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8-24 16:54:35 阅读:

按照漯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漯食安委〔2020〕4号)“关于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三个明白’活动的通知”精神,8月24日,源汇区大刘镇南王小学暨附属幼儿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三个明白”活动。

学校从三个方面推行“明白卡”:一是推行“明白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第一张“明白卡”: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白卡”。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食品安全工作,明确陪餐人员职责,制定陪餐计划。不得在校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食堂要公开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品种、规格、供货者的名称和经营资质等,要公开供餐单位的名称、地址、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食品安全等级等。第二张“明白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白卡”。供餐方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具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生熟食品分开存放,烧熟煮透食品,食品的保存条件和期限符合要求,餐饮具清洗消毒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餐食的配送温度和时间符合规定。每周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建立检验检测室,对大宗食品原料、加工制作环境、成品等进行检验检测。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逐步通过体系认证。根据产能情况,投保相应额度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二是培养“明白人”,积极提升管理能力。学校食品安全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操作技术严格。培养一名食品安全“明白人”,使其明白基本的食品安全和餐饮安全法律法规规章、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内容、餐饮安全操作规范以及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要领等,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品安全自治问题。三是制作“明白餐”,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一要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服务力度,督促供餐方严格执行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食品原料进货必须精准录入“漯河智慧食安区块链云平台”,实现永久性溯源。二要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进力度。实现学校食堂“阳光透明”、家长无忧。

通过分层次开展“三个明白”活动,实现学校食品安全底层突破,形成食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根本上压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及时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周雯)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