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党务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漯河

关于印发《漯河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18-08-28 14:07:47 阅读:

中共漯河市教育局党组

关于印发《漯河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

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二级机构,市直各学校:

    《漯河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漯河市教育局党组

                               2018827       

 

漯河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豫发〔20188号)、《中共漯河市委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法〉的通知》(漯发〔201814号)和《中共漯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以案促改通知书》(漯纪改〔20183号)精神,结合教育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分类指导、务实重效的原则,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李自刚典型案件,全面推进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通过对李自刚典型案件的剖析,以案促改,以案促防,以案明纪。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促使权力结构配置更加科学、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进一步在思想上制度上筑牢防线,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成立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并予以监督落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以案促改工作的日常事务,组织工作实施,起草工作方案、总结报告等相关文稿;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汇总相关工作资料;负责向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党组、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沟通,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报批和总结报告的上报等工作;统筹安排以案促改工作的舆论宣传等。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一是召开动员会。结合李自刚典型案件,召开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市教育局以案促改工作。二是组织专题学习。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对照检查学,确保学习时间到位、学习内容到位、学习交流到位、学习成果到位,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发动,传达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意识。

(二)警示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一把手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学习讨论、重温入党誓词等措施,以案为鉴,以案促教,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纪委监委的要求上来,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个人思想、作风、工作实际,进行党性体检,打扫思想灰尘,自警自省、触及灵魂,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提高自身免疫力,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能力。

(三)查摆剖析。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要结合典型案件,深刻剖析原因,找出案发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实际,广泛征求意见,重点做到六查:查参与迷信活动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查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等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查违规提拔干部等违反组织纪律问题;查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违反廉洁纪律问题;查失职失责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查违规收受工程承包商财物等违法行为。切实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要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挖思想根源,做到不保留、不遮丑、不护短,切实触及实质、触及灵魂、震撼心灵。

(四)问题整改。根据剖析查摆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具体化、可操作。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坚持分类施策,抓个性问题立行立改,抓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并与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各级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整改任务,综合施策,集中治理。

(五)建章立制。针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短板建章立制,对不适应形势发展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建立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制度建设全覆盖工作成果,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措施,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六)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贯穿全过程,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成立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二级机构和市直各学校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宣传动员是否落实、查摆剖析是否深刻、问题整改是否到位、风险点排查是否精准、防控措施是否健全、工作成效是否扎实、是否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对现有制度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坚持四个不放过,即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要对不重视、图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责令整改,确保以案促改工作顺利进行,真正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成立领导小组,精心谋划实施,做到责任上肩,措施落地。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以案促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进落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要把自己摆进去,还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以案促改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围绕典型案例,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沟通协调,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

(二)层层压实责任。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对案件剖析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严格把关,做到四个到位,即原因分析到位、风险查找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工作成效到位。对工作不重视、敷衍应付的;排查问题不深入,避重就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廉政风险点排查不认真,制定防控措施不具体的;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期间发生新的违规违纪问题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三)务求工作实效。要把思想建党同制度治党有效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实施标本兼治,切实做到以案促改。要加强工作督导,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要把以案促改工作情况列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内容,严格进行考核。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在每个阶段、对每项活动都要认真谋划组织总结,学习动员要入脑入心,使全体党员干部明事理、知敬畏;剖析整改要立足实际,突出严、细、真、实,实现精准预防;建章立制要贴合实际、管用有效;监督检查要严肃认真、敢于问责,确保工作扎实推进、落到实处。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做好工作总结,形成专题报告,按时报送市纪委监委。

 

附件:漯河市教育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漯河市教育局

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赵建钊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副组长:吕登峰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

        李跃广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招办主任

        李治辉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张合良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英民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何仲春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市

教育局党组成员

 员:雷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干部

            市教育局党办主任

        王耀宗  市教育局行办主任

        陈国军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何国耀  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

        李书杰  市教育局规划财务科科长

        朱连昌  市教育局师训科科长

郑进卿  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

        张要红  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从局党办、行办等科室抽调。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