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探秘曹魏古城,品读三国文化——李集镇中心小学研学之旅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5-18 17:33:30 阅读:

QQ图片20210518172109.jpg

  研学旅行,是综合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5月18日,李集镇中心小学组织了以“穿越古今,探秘曹魏古城,品读三国文化”为主题的许昌研学之旅!走进曹魏故都,以古今历史文物载体,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七点三十分车队达到以关羽辞曹为主题的灞陵桥景区。 进入景区,师生齐聚关羽辞曹的大型雕塑前,王新成校长和吕会元主任发言表示,要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为指导,积极投身于这次研学实践活动中去,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联系书本知识和历史文物古迹对话,在看中学,在听中思,在思中悟。以史为镜,以史为鉴,用青春之我,谱写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随后,师生到达了曹丞相府。曹丞相府包括三大主体建筑,由前至后分别为体现曹操识人用人的“求贤堂”,体现其运筹帷幄和决胜千里的“议事厅”,最后是体现其文学才华和生活侧面的“赋诗楼”,三个建筑气势恢宏,红柱绿瓦,古色古香。细看建筑上的雕梁画栋,无不体现着那个时候的特色。除了三大建筑,周围还有观沧海大型浮雕,曹操的诗简等。通过建筑品味古建筑的艺术精华,而看浮雕则可更加生动体会曹操这个历史上褒贬不一的人物的一些行事风格。

  下午三点钟,研学活动接近尾声,师生再一次齐聚,大家面对曹操观沧海的浮雕,以心有曹操,壮怀激烈地诵读《观沧海》,同学们仿佛看到浮雕上曹操东征乌桓得胜归来,面对能包揽日月的茫茫沧海,不由踌躇满志,发出“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的历史慨叹。滚滚长江东逝水,鼓角铮鸣,金戈铁马,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青天之下,魏武遗篇,余音袅袅,朗朗乾坤,见证历史与现实的交汇。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很多学生表示,这次研学活动形式新颖,记忆深刻,学到了课本之外的知识,对历史人物和事件有了更客观真实地评价。不但学到了曹操的智、关羽的义,而且感受到伟大历史人物深深的家国情怀。回到学校,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中去,以大无畏的担当,推动历史进程,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许利勤)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