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郾城区龙塔中心校数学教研活动在东街小学圆满举行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9-19 13:45:33 阅读:



别过夏花灿烂,走进秋叶静美,在这朝阳正红,丹桂飘香季节里,由郾城区龙塔街道中心校主办的“小学数学‘问题引领下的简约教学’研讨会”,在教育局、中心校的引领和学校的高度重视下,918日上午在郾城区东街小学拉开序幕……


活动伊始,作为东道主的李惠萍校长对兄弟学校的同行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聚焦问题引领下的智慧课堂,深度研究简从博约的教学艺术。名师慧语:教师是一盏灯,只需帮孩子照亮前方的路……


东街小学的梁江伟老师是一盏智慧之灯,照亮孩子们快乐学习之路!他主张简约教学,声情并茂地演绎“问题引领下”的教学艺术,真正诠释了简约而不简单”的课堂内涵


东街小学的王滢老师作为年轻教师的代表,她大气、亲切而又循循善诱,从唤醒经验、复制经验到积累经验,让学生经历统筹优化、总结规律的过程。精彩地制造问题情境,让学生在实践交流中掌握几分之几读法、写法及其妙用加深学生对分数本质的理解,感受数学源于生活,生活指导数学的课堂魅力


作课完毕,主讲教师梁江伟、王滢分别对所授课例的教学思路进行深入的解读,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他们如何在数学课堂上借助“问题”“创设问题情境”帮助学生与教材进行深度对话,积累基本活动经验,渗透数学思想,为学生解决问题,提供深度思考的机会,实现了学生数学素养的综合提升。


在交流中提升,在探讨中进步!


说课后,各校骨干教师代表分别做评课发言,大家就两位老师在问题的引领、情境的设置、教学手段的运用、课堂教学特色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真正实现了数学教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特性。


赵德昭老师在活动总结中指出:老师在课前一定要设计好一节课的核心问题。他说“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数学课堂教学可以说是由问题贯穿始终的,而核心问题是一节课的课眼,也是一节课的主线它引领着数学思考的方向,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机会,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是简约教学的关键。所以每节课建议大家都要根据教学目标找准核心问题,核心问题引领我们的课堂,让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


王朝霞主任建议老师们:课前一定要吃透教材,吃透教材是简约教学的前提。简约教学要求我们做深入浅出型的教师,要做到“深入浅出”就要“深备浅出”,也就是要吃透教材


“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次数学研讨为“问题引领下的简约教学”立出了标杆,也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会会继续努力:


让数学的趣味充实学生的生活,

让数学的美妙滋润孩子的心灵;

让数学思想的碰撞迸发绚丽的火花,

让数学文化润泽学生智慧的童年!陈乐 供稿)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