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专栏

Establishment of Clean and Honest Schools

学校动态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专栏 > 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

清风扬正气 廉洁育桃李 ——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26 17:01:51  

 

清风扬正气 廉洁育桃李。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五大廉洁工程创建,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创建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崇尚廉洁、践行廉洁,共创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一、营造“清廉学校”创建氛围。首先,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专门召开清廉漯河创建清廉学校创建动员大会,成立漯河二中清廉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漯河二中开展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廉洁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扎实、稳健推进清廉学校创建行动,以清廉校园创建为载体,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让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在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中接受廉洁、崇尚廉洁、习惯廉洁。其次,利用升旗仪式开展“敬廉崇洁”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向全校师生讲明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并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第三,开展“最美教师”等选树活动。大力宣传教育系统清廉典型,教育引导全校学生、家长更多地关爱教师、尊重教师,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图片1.jpg


二、推动清廉文化进校园。把清廉学校创建作为推进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清廉文化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建设清廉文化走廊,开辟广播、报刊、板报、新媒体清廉学校创建行动专栏,使清廉理念浸润师生,使诚信立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等良好道德意识根植于全校师生头脑之中,培养清廉的工作、生活、学习方式,扣好人生廉洁第一粒扣子,切实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的实事要事。探索新提任领导干部和新进教职员工上岗清廉宣誓,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清廉公开承诺,形成人人尚廉、敬廉、护廉、守廉和相互监督践廉的工作、生活氛围。

图片2.jpg


图片3.jpg


三、推动清廉文化家校共建。为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努力实现打造“清正党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任务目标,在全体师生和家长中形成“以廉为荣”的文化舆论氛围,向各位老师、同学及其家长发出《润廉崇洁 家校共建——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清廉学校”创建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和家长积极投入,不断形成师生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共同营造“敬廉崇洁”的和谐校园。

图片4.jpg


四、学科渗透。廉洁教育进校园要做到持之以恒并切实融合到日常教育中,除了举办一些主题活动外,关键要做到在日常的学科教育中渗透廉洁教育内容,通过语文、思品、美术、音乐等课堂教育中的廉洁教育资源,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廉洁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学校积极参加廉洁教育教学案例设计活动,由老师组织引导学生挑选、阅读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名人故事,再让学生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心目中的廉洁人物,雷锋、周恩来、焦裕禄等人物是学生们提得最多的话题。通过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培养学生们的高尚情操,引导学生做一个勤俭节约、诚实真正的人;培养班干部的服务、监督和参与意识,促进学校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图片5.jpg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校特色,深入挖掘校本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探索,结合得力的实施措施,良好的渗透技巧,正确的舆论导向,丰富师生的校园廉政文化生活,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努力营造 “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学校文化氛围,使清廉风气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把我校创建成为“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

漯河教育信息网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