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专栏

Establishment of Clean and Honest Schools

学校动态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专栏 > 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

扬廉洁美德 树校园清风 ——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5-19 17:26:43  

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以“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为目标,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主要内容,大力传播廉洁文化,开展清廉教育活动,坚持以文化廉、以教润廉、以严促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建立健全学校基建、食堂管理、大宗物品采购、财务管理等制度,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领导高度重视

根据《中共漯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 中共漯河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清廉漯河建设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漯教党文[2022]48号)精神,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立即组织召开中层以上会议,传达学习文件,认真研究部署清廉学校创建活动的开展,并制定《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清廉漯河建设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以校长庞瀛亮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我校清廉学校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庞瀛亮要求,要把“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20230511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稿件)496.jpg


二、清廉文化进校园

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庞瀛亮为全体教师作专题报告《扬廉洁美德 树校园清风》,推进清廉校园创建,助力形成清正廉洁的校园文化环境。

20230511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稿件)570.jpg


坚持以文化人,分年级组举办“弘扬廉洁文化,共建清廉校园”演讲比赛,让老师们在亲身参与中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的影响,加强清廉师风建设,推进形成良好师风、清淳教风。

20230511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稿件)653.jpg


组织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良好品德润心田”国旗下系列演讲活动,举办“敬廉崇洁,诚信守纪”主题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周一“清廉诗词”大家颂等活动,全校教师和学生群策群力、共同参与,持续接受清廉文化影响,营造人人学习廉洁、践行廉洁,人人争做正直、清白人的良好氛围,形成清新学风、清朗校风。

20230511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稿件)798.jpg


坚持把清廉学校创建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全面融合,积极推动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坚持以课堂教学活动为载体,在语文、道德与法治等相关课程中挖掘廉洁人物、故事、警句格言等内容,开展“清廉微课堂”“廉洁课本剧”“品读廉洁书籍”“清廉文化进课堂 滋养心灵助成长”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

坚持家校联动,共同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开展“小手拉大手,廉洁进我家”“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设和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打下坚实基础。

20230511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稿件)1053.jpg


三、创设清廉教育阵地

校内创设有红苑、兰苑廉洁文化园地,图书楼有廉洁文化长廊,校门东南“雷锋广场”德育阵地正在建设中,学校大力厚实清廉环境文化,还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墙、宣传橱窗、展板、黑板报、大屏幕等载体,加强清廉教育阵地建设,打造清廉校园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让红色文化、廉洁文化深入师生心田。

四、校务、党务公开常态化

校务、党务公开常态化,并召开专项自查会议,立查立改。严格落实监督制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

20230511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稿件)1268.jpg


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崇廉敬廉思想润泽着学校全校师生。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之风穿行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清廉之花盛开在每个人的心田。

漯河教育信息网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