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舞阳县第一实验小学举行2023年春期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3-22 15:06:57 阅读:

  为了更好地开创思政育人新格局,切实加强思政育人的重要性,根据中共舞阳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全县学校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精神,3月20日下午,舞阳县第一实验小学举行了2023年春期“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1151342.jpg

  思政课是培育学生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课程。学生们步入人生的新阶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需要给他们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此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

  本节思政课共分3个部分,分别是“弘扬红旗渠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和“童心向党”。

红旗渠.jpg

  首先,姜玖芝校长从红旗渠的历史背景、深远意义及今后我们应该怎么做三个方面对红旗渠精神进行了精彩的阐述,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精神内涵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红旗渠精神与伟大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最后告诉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要了解红旗渠的故事,更要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

请党放心.jpg

  接着党总支书记黄文茂进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思政教育课,黄书记说:“孩子们,你们生逢盛世,正值少年。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同学们争相发言,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知识,尊敬师长,天天向上;懂礼貌,乐助人,不怕苦和累;不玩游戏,少看电视,积极锻炼身体……黄书记向孩子们提出要求:“我们要从小热爱祖国,从小学习共产党员的伟大精神,勤学善思,发奋图强,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孩子们在黄书记的带领下,全体起立齐表决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在报告厅上空久久回响。

童心向党.jpg

  最后,少先队辅导员汤素平老师又带领同学们分别从“少先队员基本知识”、“少先队标志”、“少先队礼仪”和“少先队活动仪式流程”四个方面,帮助同学们了解少先队光荣历史和基本知识,切实增强少先队员的自豪感和组织归属感,引导大家做新时代优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

  在课的尾声,姜校长向同学们提出新的期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一个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好少年。

  同学们认真听完本节思政课后,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学习,不辜负党和国家期望,将来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