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舞阳县教研室举行共同体教师校际交流课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0-09 10:48:12 阅读:

  

微信图片_20211009105050.jpg

微信图片_20211009105109.jpg

微信图片_20211009105134.jpg

为了更好促进共同体教师深度交流,漯河市舞阳县教研室于2021年9月28日——30日举办了共同体教师校际交流课活动,活动分设育才实验学校、保和乡实验学校、文峰第一初级中学、姜店乡实验学校、孟寨第一初级中学、吴城中心学校等6个讲课点,各学科教研员和190多名共同体教师参与听评课活动。


第一阶段:校际交流课展示。参与当天活动的所有教师必须在第一节上课之前赶到讲课地点,除了讲课外,还要坚持听完其他教师讲课,并参与评课活动,实现讲课、听课、评课效果的最优化,每个人既是上一节的讲课者,更是下一节课的听课者,也是最后的评课者,极大提升教师的课堂现场参与意识。所有讲课老师高度重视,准确解读文本,把握教材知识点、重难点,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精心制作课件,丰富学习内容,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注重培养学科整体意识,分享教学资源,锤炼课堂艺术,注重方法引领,做好学法指导,带领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师生主动交流、相互成长。


第二阶段:校际交流课评议。参加活动的教师都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实事求是地评课,优点说够,缺点不漏,方法给够,尤其是“同课异构”时,都能够在相互交流中实现观点的碰撞、思想的升华,切实做到“发现一处优点,找到一处缺点,给出一个方法”,在相互激励搀扶中,促进共同体成员的共同发展;同时,六个讲课点的学科教师也参与了听课评课,使这次活动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第三阶段:教学案例评选活动。更好地提高了共同体教师的撰写能力,依据《共同体校际交流课评价标准》《共同体教学设计评价标准》《共同体教学实录评价标准》,共同体指导教师对初审合格的1195篇案例进行评选,并将特等奖的教学案例材料向《教学文苑》推荐发表,实现优质资源的县域共享。


共同体校际交流课,我们每年举办一次,无论前期的听课,中间的评课,以及后期的案例评选活动,我们都制定度了详实的活动安排,制作了各项活动的评价标准,旨在引领共同体教师知道活动的流程,明晰各类优质课及案例的评价标准,增强活动的参与意识,从而热爱读书、勤于写作、躬身实践、注重研究、主动交流,努力在“读讲研写”方面夯实基础,助推共同体成员更好更快的发展。  (尹晓生 齐新旭)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