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舞阳县中小学美术教师观摩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4-02 11:15:10 阅读:

汪冲老师执教《对称的美》

康慧婷老师执教《书间精灵-藏书票》

教研员唐晓涛老师做总结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舞阳县中小学美术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引领全县各学校美术学科稳步向前发展,进一步促进美术核心素养落地,将美术教育引入深层次,4月1日早上,舞阳县教研室在第二实验中学五楼报告厅,组织了规模空前的全县中小学美术教师观摩交流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教研室工会主席鲁丽红,美术教研员唐晓涛,全县二百多名美术老师,他们齐聚一堂,参与一场别开生面的美术教育盛会。


活动分三部分,首先由鲁主席致辞,她说教师的丰厚学识、扎实功底、过硬本领是立身之道,生存之基,课堂是教师生命活动、专业成长和自我实现的舞台,只有把课上好,才算是一名“真教师”。今天汪冲老师、康慧婷老师的“公开课、交流课”,其实也是“典型引路课”,希望能以点带面,引领我县美术课堂教学走向更高的境界,希望老师们通过观摩学习,不断研磨夯实基础,提高教学水平,深耕课堂教学,练就教学艺术,早日成为美术教育精英、行家里手。


接着,第一节观摩课,汪冲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第9课《对称的美》,他紧扣课标,课程设计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教学目标定位准确,教学内容取舍合理,教学环节清晰流畅,教法多样新颖,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积极主动,教学难点巧妙突破,激励辅导,师生互动融洽。课前收集素材,课始激趣导入,课中探讨创作,通过观察蝴蝶翅膀的动态展示,让学生感受三种对称方式的寓意美,在传统剪纸中渗透新课程理念,善于激发学生创作的灵感,学生通过动手实践、自评互评,真正做课堂主人,通过学习剪纸技艺,弘扬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美育核心素养在美术课堂上落地开花。


第二节是康慧婷老师的《书间精灵-藏书票》,本节课属于造型表现领域,课件的精美,流程的顺畅,高效的课堂,给老师们留下难忘的印象。在导入环节,她以一本自己最喜爱的书籍为切入点,向学生诠释了藏书票的作用。通过明确本课学习目标,引导学生自学,把握本课重点,将大块知识分割成小的知识点,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通过欣赏、观察、讨论等学习方式,引导启发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她依据课标,深挖教材,巧妙设计,采用对称式的剪纸方式,让学生浅尝漏版藏书票的技法,大多数学生都能当堂完成,且效果很好。在结束时,引导学生总结本节课的知识点以及收获。进行单元总结时,升华思想,鼓励学生读书、爱书。


随后听课老师们交流探讨,两位老师分享感悟,碰撞思想,感谢教研室组织的观摩交流活动,为他们创设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也为教师们搭建了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听课老师纷纷赞叹两位老师的美术课是货真价实的精品课,代表舞阳县美术课堂教学现阶段的最高水平,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希望以后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最后,美术教研员唐晓涛老师做总结报告:一是关于美术。美术有三个层次,技能、审美和创新,美术课堂是学生发现美、研究美、创作美、评价美的美好过程,但美术学科被严重边缘化仍是素质教育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师生产生错位的认识,不愿花更多的心思去研究学习教学技艺,使美育教育成为空谈,许多学校的美术课成为摆设。面临美术课的尴尬时刻,如何把美术基础教育价值最大化?如何在传承和发展中发挥美育的意义?做到什么程度才能更好实现教育价值?相信今天的交流观摩活动会给大家一个答案。二是关于信息技术与美术。近年来我们已经隐约感受到,信息的扁平化和人工智能对人类劳动的取代已使部分美育工作陷入一种失效的境地,学习者长期以来所依赖的对美术知识、美术技能的习得在时代的快速更替下已不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学习者需要掌握一种更为高级的能力来应对瞬息万变的社会情境。这种“高级能力”就是运用美术学科核心素养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最优策略就是基于真实情境的“以用促学”和“学以致用”,运用信息技术的最佳整合能力,为美术教学提亮增色。美术教研员唐老师从:信息技术在美术课堂教学改革中的重要性、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中使用原则、美术课堂使用信息技术的案例解析、学习设计和使用课件的方法等几方面,图文并茂,由浅入深,给老师们做了《运用信息技术给美术教学提亮增色》的专题报告,精彩的报告博得老师们热烈的掌声。


花儿因其怒放,展示了最绚丽的娇艳;生命因其怒放,呈现了最精彩的篇章。会后,参会老师纷纷表示要以优秀授课教师为榜样,以后多练教学技艺。相信舞阳县美术书法教师在教研室的带领下,继续秉承习近平主席“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殷切期望,美丽前行!(尹晓生  朱建成)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