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发挥评价导向作用,落实素养立意教学 ——河南省中考道德与法治学科方案调整解读与教学建议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11-22 15:29:50 阅读:

11月20日上午,县教研室三会议室楼欢声笑语、气氛温馨,来自全县23多所初中的40多位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了县教研室组织,由王凤梅教研员主讲的《发挥评价导向作用,落实素养立意教学》专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在学习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豫基教研字[2020]36号文件精神后,对“关于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道德与法治试卷题型分值予以调整的通知”的进一步理解和解读的研讨活动。

王凤梅老师的主题发言分三大部分:(一)评价改革之背景;(二)试题结构之变革;(三)课堂教学之建议等。其中第一部分是从“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的需要”“落实教育部评估报告的要求”“参考全国其它省市中考试题结构”“与高考试题结构保持一致性”“考虑学情、教情”五个角度全面阐述的。她的解读详实,典型事例和理论相结合,使在坐老师无不心领神会。第二部分从两个角度进行了解读:“总体结构变化”“试题结构变化分述”,其间王老师例举了舞阳一线老师,向省基础教育教研研究室的提出的试卷改革的多项建议,同时又充分肯定了文峰一中陈俊霞老师提出的真知灼见的建议。老师们一边用心听讲,一边做记录。第三部分她从“寻试题之根 夯实理论基础”“溯试题之源,创新使用教材“探试题之路,落实素养培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四个方面,给一线教师提供了教学相长突出实效的教学建言,让参会教师由原来对教材肤浅的、碎片化的认知上升到深刻的、具有逻辑思维、网状的认知上来。

王老师在主讲过程中,不断和参会老师一起互动、解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评述时政和热点话题,共享研讨快乐,台上台下和谐融洽;许多老师不断用手机拍摄重要的观点论述,同时要求王老师在研讨活动后将课件公示在“舞阳道法群”里,以便进一步分享研讨成果。

这次专题研讨会,凤梅老师及时、精准地传达了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命题委员会的改革精神,使参会教师充分认识到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认识到了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问题,认识到了这次调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及考试内容体系的重要性。相信通过本次研讨活动,将为舞阳县中学《道德与法治》教育教学工作起到引领和导航作用。 (王新德  尹晓生)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