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舞阳县侯集镇二中观看电影《那树繁花》,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9-11 13:11:40 阅读:

00.jpg

9月1日晚上,舞阳县侯集镇二中组织全校师生,在教学楼前广场上,观看有关留守儿童生活的电影《那树繁花》。这是一场有舞阳县教育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艺演出下基层活动。影片描述了广西一个小山村里的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和遭遇的困境,在励志感人的故事情节基础上,以点带面揭示出当今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现状。


    陈阿强出生在一个苦难的家庭中,他比别人经历更多的心酸和无奈。显然,小小少年并没有向命运低头。相反,他在逆境中偏偏创造了奇迹。   家庭的不幸更能衬托出他的坚强和自信,父母离异,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还要照顾年幼的妹妹,一家人的重担仿佛都落在他瘦小的肩膀上。


电影里的一幕催人泪下:陈阿强带着年幼的妹妹,与同龄人一起上集市卖泥雕,换钱来救治生病的爷爷。没有一个顾客,一群小孩子不约而同朝着一个方向望去,无奈中又充满希望。



陈阿强一边学习一边努力将泥雕技艺学会。这其中,从一窍不通到娴熟自如,这位少年不仅具有天赋,而且勤于学习,任何一个制作过程中的漏点都绝不放过。在社会的关爱下,他终于掌握了爷爷教的泥雕技术。在大山深处,他没有办法见识外面世界的精彩,只有将这项文化遗产继承下去,他才能获得收入来源,继续支撑起整个家。



留守儿童的教育和饮食起居全部落在身体并不好的爷爷奶奶身上,父母监护角色的缺失和隔代教育问题始终是一个困扰,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留守家庭遭遇的困境和命运。



农村留守儿童存在教育缺失、缺乏心理疏导、防护能力弱等问题,成为特殊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进由口号化到温暖行动的实质转变。



侯集镇二中八年级留守儿童李龙龙说,“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非常想念他们,可是如果他们不去打工,家里没有钱花,生活困难。我要好好读书,将来找好的工作,不让自己的孩子做留守儿童。”


 通过观看影片,学生们观赏到美丽乡村的自然人文景观,了解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融合。同时,学生们也懂得知识的重要性,要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好光阴,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家人。


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一个家庭未来,他们在长时间的独立生活中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相对于物质生活层面和教育需求,他们最需要的是来自父母的呵护。学校要求广大教师,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成长,促进社会文明有序,和谐发展。  (张圈法)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