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感动教育,润己泽人——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9-22 14:51:45 阅读:

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jpg

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2年9月21日下午,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在报告厅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党委书记、校长张旭以“感动教育,润己泽人”为主题为党员教师上了一节意义深刻的党课。

党课伊始,张旭书记由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北师大时勉励广大师生做“四有好老师”和202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引入,引导教师将感动教育融入教学之中,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

接着张旭书记从“感动教育”如何提出、教师职业特殊性的思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怎样的爱、教育感动是双向奔赴以及如何实施感动教育等五个方面侃侃而谈,既有对党员教师思想上的洗礼,也饱含着一份份殷切的希冀。他从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出发,结合生动的实例和教师的精彩随笔,循循渐进,剖根深析,指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唤醒孩子学习的内驱力。而要唤醒和点燃学生,必先要用爱感动学生,进而明确“根植于爱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感动教育是“激发学生学习力量的源泉,是打开教育圣殿的金钥匙,是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在关于教师职业特殊性思考时,他讲到“每一份工作都有其特殊性,但是教育尤为特殊,其最突出的特殊性就是要有感情”,世界上真正起作用的教育是让人心灵成长的教育,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教“心”,“爱的反义词不是恨,是漠视”。张旭书记还结合陈文权的《感动教育,点燃心灵》、管建刚的《不做教书匠》书中的观点以及范昕、白金全和张怀喜主任的教育随笔,鼓励教师工作要带着“职业感情”,要常怀仁爱之心,对学生实施感动教育,做到“不歧视、不漠视、不忽视;不抛弃、不放弃、不放任”。

张旭书记还讲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担当,教书方面,要用“张学新法”,贯彻实施对分课堂理念,将教学回归主体;育人方面,要用“陈文权法”,坚持感动教育,点燃学生心灵。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实施感动教育,是提高师者的心性,也是磨练师者的灵魂,更是期望学生能在感动中获得更好的成长。

党课的最后,他以讲解稻盛和夫的“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公式作结,引导党员教师建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为在场党员教师注入“强心剂”。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全校实施“感动教育”、奋力推动学校新发展的关键时刻,张旭书记的党课正当其时,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的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授课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美好的生命应该充满期待、惊喜和感激;完美的教育应该饱含仁爱、真诚和感动。这堂党课,进一步坚定了党员教师们的理想信念,也让党员教师们深刻认识到要用感动唤醒学生的心灵,要让教育带着仁爱与关怀上路。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全体党员教师今后将进一步找准角色、扛牢责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旗帜引领作用,在实干中淬炼党性、在担当中践行使命,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登新高度、再创新辉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秋瑾)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