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认识读书无用论——漯河实验高中青年大讲堂开讲了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6-16 08:45:43 阅读:

党委书记、校长张旭.jpg

党委书记、校长张旭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2022年6月13日下午,漯河实验高中党委书记、校长张旭在学校报告厅开展了《认识读书无用论》的专题讲座,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高一年级春蕾班、国雅班、陶行知班部分学生参加。

张校长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漯河实验高中行知班主任工作室关于学习动机的调查问卷,调查问卷显示有部分高中生认为读书是无用的。张校长引导同学们辩证的看待读书无用论,希望同学们以正确的价值观指导行为,做到知行合一,不要随便为“有用”和“无用”划分界限。

这次讲座,张校长以对学生的问卷调查为切入点展开,讲解阐述过程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将思辨性和实例证明有机统一,以思辨之光照亮学生的求学生涯。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张校长的讲座展开了热烈的的讨论。以下是部分学生的发言;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读书学习,就不懂百般道理与世间奇妙。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里,当然也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不要抱怨读书苦,因为那是你未来看世界的路。——赵纪博

读书是有用的,读书可以涵养我们的品格,充盈我们的灵魂,改善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我们更好的认识世界,是我们更有素养和文化。

读书可以帮我们成为想成为的人,成为更有价值的人。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现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强国的道路上大步向前,现在,就需要我们青年奋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不息。     ——风雨无组                                                            

正如张校长所说,在现在,不读书不能说寸步难行,但也算举步维艰,不读书的出路不算少--打工、啃老、抑或浑浑噩噩地耗费自己的青春,当他们看到读书得到好的成果的人的生活,内心羡慕却无从诉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们只有燃烧心中的火,满怀一腔热血,在合适的年纪做合适的事,努力读书,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模样。——乔文静

张校长讲了一堂关于读书有无用处的课堂,她讲学生对待学习的看法,每一句基本都说进了我心里,感觉虽然现在读书在生活中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将来一定会有用处。在该努力的时间拼搏,而不去选择躺平,在学习中收获自己想要的,不去虚度时光。——王俊文(田雅)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