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四高:防疫不放松,演练筑防线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1-12 08:44:08 阅读:

为科学、规范、高效、有序地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校园防疫措施,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无缝对接快速响应机制,指导全校师生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11月11日,漯河四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东、西校区开展2021年冬季疫情防控演练。学校政教处、总务处、安全管理处及三个年级部分师生参与此次演练。

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漯河四高2021年冬季疫情防控演练方案》,并于11月9日召开筹备工作会,就演练事项及各岗位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进行明确。专班综合组组长、副校长丁永刚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防控意识,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关键环节为重点,明确职责,推敲细节,让各项防疫举措落地,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场景一   学生入校

1.校门外,同学们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排队,经闸机刷卡、测量体温入校。

2.发现体温异常学生,三次测温均高于37.3℃。

3.疫防办人员通知入校暂停,将发热学生带至临时隔离点,进行信息登记,用额温枪、水银温度计分别进行测温,经测量,体温仍高于37.3℃。随即询问学生此前14天是否到过(途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以及发热的可能原因,是否有乏力症状。经询问,该学生报到前14天内没有到过(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发热原因不明,有乏力症状。与此同时,疫防办负责人向校长(疫情防控组长)汇报情况。隔离室值班人员带学生沿隔离通道出校,陪同学生乘坐疾控中心专车前往市五院发热门诊就诊。

4.安保人员对入口附近进行全面消杀。

班主任通知家长学生体温异常已将其送至五院发热门诊就诊,检查结果将及时通报;学生继续入校。经医院诊断,该生排除新冠疑似病例,医院电话通知学校疫防办负责人,疫防办负责人向学校领导汇报并通知家长。

场景二  上课时

1.在早、午、晚三检期间,班主任有序组织学生一米间隔,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体温正常后进入教室。

2.上午九点,课堂上,一名学生向老师报告发热,任课教师将学生带至教室门外,经过额温枪和水银温度计测量,该生体温高于37.3℃。任课教师立即向疫防办负责人汇报情况。

3.疫防办工作人员即刻到达,将发热学生带到学校隔离室,询问学生此前14天是否到过(途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以及发热的可能原因,是否有乏力症状。

与此同时,疫防办负责人向校长(疫情防控组长)汇报详细情况。在疫防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疾控中心将学生送往市五院发热门诊就诊。班主任通知家长相关情况。

4. 任课教师及将其余同学带至疏散区,疫防办人员对全体学生进行三次测温,完成初步排查后等候疾控中心防疫人员处理。

5.总务处安排人员及时对教室和相关区域进行消杀和封存。经医院诊断,该生排除新冠疑似病例,医院电话通知学校疫防办负责人,疫防办负责人向学校领导汇报并通知家长。教室进行解封。

场景三  就寝后



1.学生晚餐(自习)后回寝室,分组、排队、有序测温。

2.学生正常就寝后,一名学生咳嗽厉害,宿舍长报告寝管员。寝管员为咳嗽学生三次测量体温,发现该生体温高于37.3℃。寝管员即刻报告学校疫防办。

3.疫防办工作人员将学生带至隔离室,经询问,此前14天内没有到过(途径)疫情重点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发热原因不明。疫防办人员报告校长后,安排专车在疫防办人员陪同下将学生送往市五院发热门诊就诊,并电话通知班主任,班主任告知学生家长。

4.学校疫防办暂时封闭寝室,严禁学生走动。初步定为疑似病例,陪同就诊人员报告值班中层干部,发热学生初步判定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值班中层干部将情况报告学校领导,学校领导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疾控中心派人对与发热学生密切接触的师生进行排查,对寝室及楼道进行消杀、封存,统一安排车辆将师生带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5.学校疫防办人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初步对该发热学生同寝室人员测温排查,等待疾控中心进一步处置;疾控中心派人对与发热学生密切接触的师生进行排查;指挥部统一派车将密切接触者带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其他非密切接触人员疏散。

6.疾控中心对寝室楼进行消杀、封存。3天后,经就诊医院进一步诊断,该生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医院通知指挥长寝室解封,被隔离学生返回学校上课。

本次应急模拟演练集中检验了漯河四高启动应急响应状态后,各部门协调配合处置突发疫情的能力。演练现场紧张有序,参与演练师生快速反应、行动迅速,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准确高效地完成了应急处置演练任务,进一步优化了校园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为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也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夯实了根基。(丁佳)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