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市第二届“说文解字进课堂”教学大赛复赛走进漯河育才学校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0-15 17:36:05 阅读:

77b890c9a4c031f0fec25584750fec48-sz_5610104_看图王.web.jpg

漯河市第二届“说文解字进课堂”教学大赛复赛现场

rty.jpg

评委席


微雨绵绵秋风起,说文课堂暖意浓。10月15日,漯河市第二届“说文解字进课堂”教学大赛高中组复赛在漯河育才学校录播教室举行。

参加今天复赛的是来自漯河市区及各县区19位高中教师,上午8时许,参赛教师陆续到达比赛地点,看课件,悉教材,备教具,试板书,大家纷纷投入到紧张的赛前准备当中。8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每位教师落落大方,自信满满,把“说文解字”与课堂教学紧密相连,完美呈现。或将字理融入教材,辅助教学;或将同类知识汇总讲解,丰富教学;或将字形演变与书法完美融合,展现汉字的风骨风韵。十分钟的课堂上,老师们借助许慎的《说文解字》追溯字源,了解字的本义;把汉字的演变依次展示,了解字形变化;将字义与文本相结合,领悟文章内涵。

四个小时的精彩展示,不仅体现出了老师们课堂的精准把握,也表达对许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以及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敬畏与热爱。活动最后,漯河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兼专家组组长、许慎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华强针对老师们的微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李主任从字体的规范性、字义的准确性、字理的讲解方法、字词在文本中的运用及其表达的情感等方面,为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卢静 董海峰)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