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郾城区语文中心教研活动在漯河育才学校举行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0-15 16:44:39 阅读:

微信图片_20211014212524_副本.jpg

郾城区语文中心教研活动在漯河育才学校举行


“雨露寒烟织锦文,一分收获几耕耘”。 2021年10月14日,郾城区小学语文中心教研活动在漯河育才小学的录播室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郾城区教育局教研室王素群老师和市、区各学校的骨干教师。

第一节课是五里岗小学的胡淑娜老师执教的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盼》的第二课时。课堂上,胡老师首先让学生复习回顾第一课时所学,再引导学生体会人物心情变化,演示心情折线图;然后聚焦具体段落,引导学生理解人物描写、景物描写的好处,掌握写作方法;同时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朗读,深入理解课文是怎样围绕“盼”这一心理活动来具体描写的。本节课扎实又精彩,学生不但学习了围绕中心意思来写,还知晓了要从不同的方面或者选取不同的事例来写,将重要部分写详细、写具体的习作方法。第二节课是由漯河育才小学的李永莉老师执教的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交流平台”和“初试身手”。李老师首先引领学生走进单元课文,温习写作方法。经过对《夏天里的成长》和《盼》两篇课文的回顾,学生温习了“围绕中心意思写”要选择典型事例,重点部分详写等习作方法,进一步夯实了定中心、巧选材的能力。“初试身手”环节,李老师根据题目要求,由扶到放,先引导学生思考怎样选材,然后让学生进行实际操练。层层深入的教学,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了选材要从不同方面着眼,力求切题、有趣和新颖。从学生手中的一份份提纲、思维导图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学生学有所获。

接着,伊坪小学的田凤华老师和育才小学的郭红智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课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随后,漯河小学的钱曙光老师做了题为《 立意为宗 学文习作——部编六上习作单元教材解读》的专题报告。钱老师从单元功能定位、单元文本解读、单元教学策论三个方面对习作单元的教学进行了解读。钱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真诚真实,既有她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感悟,更有她对作文教学的探索和实践,有想法,有思考,有理论表述,也有实例佐证,给我们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受。

最后,王素群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今天讲课的两位老师给予高度评价;接着,王老师对习作单元如何定位和教学进行了分析和要求。王老师在发言中说:“一节成功的语文课是教学理念、教材把握、教学艺术、教学效果的完美统一。只有教师清清楚楚,学生才能明明白白;只有教师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王老师的发言字字珠玑,高屋建瓴,启示深刻,让我们对习作单元的教学又有了更深入的领悟。

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也是一次又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相遇!相信在新模式的教研活动下,郾城区的全体语文教师必将且思且行,一路探索,去追求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许海阳 董海峰)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