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实验高中召开“铸师魂、提能力、促发展”新教师培训会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9-19 17:21:14 阅读:

漯河实验高中召开“铸师魂、提能力、促发展”新教师培训会.jpg

漯河实验高中召开“铸师魂、提能力、促发展”新教师培训会

师徒结对.jpg

师徒结对

漯河实验高中孔利杰老师.jpg

漯河实验高中孔利杰老师

青年教师代表韩燕飞.jpg

青年教师代表韩燕飞

新进教师代表徐帅博.jpg

新进教师代表徐帅博

漯河实验高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旭.jpg

漯河实验高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旭

9月18日下午,漯河实验高级中学举行了“铸师魂、提能力、促发展”主题新教师校本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旭,教务处主任孙发成,学校青年教师及青蓝工程中青年教师的辅导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会议首先举行了本学期“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是增强学校发展后劲的关键,本学期,学校将继续为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发展搭建平台,以校本培训为主,采用师徒结对形式以老带新,抓好青年教师培养,实施“一三五十”工程,促进青年教师一年合格、三年优秀、五年成为骨干教师、十年成为名师。

随后,孔利杰老师为青年教师做了“对分课堂”教学培训。孔利杰带着丰富的实战经验,用“对分”的方式讲“对分”,从对分课堂的“精讲留白”环节开始,现场实践“独立内化”、“小组讨论”和“交流对话”几个步骤,为学校青年教师深入理解和把握对分课堂教学范式做足了准备。

孔利杰的“精讲留白”从教学中“接地气”的现实问题“上课认真听讲的时间不长,习惯齐答但不善于独自作答,很少进行同伴之间的学科交流”等切入,聚焦用“对分”解决问题,直面教学任务量重而课堂时间有限这一现实疑难,提出“四元教学灵活组合、对分课型随内容变更、任务单以不变应万变”的应对策略,帮助青年教师“开路搭桥”用好对分。孔利杰还讲到灵活运用对分各种课型的背后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再创造,指导青年教师要在凝练讲授、精心设计任务单等方面下功夫。

在讨论和质疑环节中,现场的青年教师坦诚交流,提出自己实践中的困惑,互相汲取了许多宝贵经验;对青年老师的提问,孔利杰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一一作答并给出建议,点燃了全体青年教师们实践对分课堂的热情。

会上,青年教师代表韩燕飞分享了自己的专业成长经历和班主任工作经验,不断学习、追求进步,勇于挑战、敢当重任的拼搏精神激励着现场的老师们。新进教师代表徐帅博发言,号召青年教师要以对分课堂教学改革为契机,积极参加培训学习,虚心向老教师请教,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对分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发扬三牛精神,用牛劲、牛力实干进取,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最后,张旭作了总结发言。他为在场青年教师培训解读了漯河实验高中教学指导思想,帮助新进教师理解“低起点”是为了“高标准”,“小容量”是为了“大强度”,“慢节奏”是为了“快反馈”,“低、小、慢”是为了“高、大、快”,也是对教师的更高要求,要求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学会分解难度,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在此次校本培训中,张旭还提出了“新教师十项修炼”,从角色转换、岗位学习、师生关系等十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殷殷嘱托,用爱、尊重与赞美唤醒教育热情,回归教育本真。

张旭具体要求青年教师要从以下方面自我“修炼”:岗位上所学的内容最有效,短板决定发展高度,要苦干在先,勤奋就是捷径;师生关系是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要把握好距离;要增加工作中创新的含量,把没有效率的苦劳转化为有效率的功劳;要尊重差异,不漠视、不抛弃每一个学生,关爱潜能生,润泽中等生,培育优等生,教师要对差异满怀激情;要传递正能量,不让自己一时的负面情绪影响团队心情,要远离负能量;赞美是最有力量的教育,要把教室悬挂的违纪行为记录簿换成时时捕促学生好行为的寻美、赏美、学美、颂美记录簿,赞美的力量大于批评的力量;错误就是教育契机,在教育教学中不仅要宽容错误,更要善于利用错误,让错误发挥最大的功效;赏识比批评更具激励,教育学生应平心静气、换位思考、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提升教学质量,除了分数还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精神成长、综合素养等;处理学生问题时要耐心倾听、相信相信的力量。

此次青年教师校本培训,有深入细致的对分课堂学习、指导,有如沐春风的教育初心、教育情怀,有斗志昂扬的拼搏激情、青春力量,全体青年教师必将立足本职岗位,开拓进取,为学校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责任担当。(李晶晶)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