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四高教师梁晓燕上榜2021年上半年“漯河好人榜”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9-08 08:34:16 阅读:

“漯河好人”梁晓燕.jpg

“漯河好人”梁晓燕

微信图片_20210908083303.jpg

梁晓燕为母亲梳头

微信图片_20210908083307.jpg

梁晓燕为母亲洗脚

微信图片_20210908083313.jpg

梁晓燕给母亲喂饭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开展的2021年上半年“漯河好人榜”选树活动揭榜,漯河市第四高级中学教师梁晓燕荣获2021年上半年孝老爱亲类“漯河好人”荣誉称号。

梁晓燕,中小学高级教师,现为漯河四高政教处宿管员。她思想进步,品德高尚,明孝道,知荣辱。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梁晓燕自结婚以来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由于公婆年纪大,她主动把洗衣做饭的家务活包揽下来,20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着体弱多病的婆婆。买菜、做饭,洗衣、打扫、晾晒被褥,是邻居和亲戚们赞不绝口的好媳妇。

80多岁的婆婆身患三高,还有严重的心脏病,年年都住院好几次。梁晓燕的老公上班忙又抽不出身,她就和儿子换班照顾老人,只要一下班,梁晓燕就急忙赶到医院。帮老人穿衣洗漱、喂饭、按摩,扶老人大小便,亲力亲为,任劳任怨。因为患病常年吃药,婆婆的胃口不好,她费尽心思,迎合婆婆的口味,变着法子精心烹饪可口营养的饭菜,让婆婆吃得满意。“百善孝为先”,这是梁晓燕经常说的话。2016年,婆婆又被查出肺癌,经过几个疗程的放化疗,强烈的药物反映致使婆婆一度不能下床,无法进食,她日夜守在床前照顾。长期不活动令婆婆严重便秘,非常难受。她为婆婆用上开塞露,用手把大便抠出来,帮助婆婆缓解不适。在她眼里,婆婆便是自己的妈妈,她觉得这样做,才是一家人该有的感情。

由于多病缠身,婆婆于2018年去世,剩下八十多岁的公公,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眼病,眼睛几乎失明,每天需要打两次胰岛素,都由梁晓燕为他注射。长期服药和打胰岛素,公公又患上糖尿病并发症——心衰,喘不上来气,于2019年住进医院,梁晓燕再次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公公的责任。由于病情严重,大小便失禁,她从未有过嫌弃、别扭的心思,为公公擦身子,按摩,洗尿布,照顾的无微不至,同病房的病友都以为她是公公的亲生女儿。在一次查房中,主治医生赞叹道,从未见过这样的儿媳妇,病友们才知道她是老人的儿媳,都对她交口称赞。

梁晓燕不仅对公婆关爱有加,对自己父母同样关怀备至。她的父亲十年前去世了,如今母亲已有96岁高龄。为了能让老人幸福地安度晚年,梁晓燕和丈夫经常陪老人聊天,看电视,买她喜欢吃的水果,烹饪健康可口的饭菜,逗她开心。母亲年纪大了,又患有三高,经常有不舒服,她总会及时地带老人前往医院看医生,挂号、取药、照顾、陪伴……一次,母亲身患重病住院治疗,生活不能自理,她与家人寸步不离,通宵达旦地守护在母亲的病床前。煎药喂药、洗脸、洗脚、擦洗身子、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着老人。还安慰母亲说:“我小时候,您也是这样照顾我的啊!”

梁晓燕常对人说:“以前条件差,父母生养我们,不容易啊!现在他们老了,我们做子女的理应拿出全部的孝心耐心爱心来孝敬报答父母才对呀!”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她和丈夫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恩爱和睦,对长辈也都十分的恭敬孝顺。也正是因为有了子孙的孝敬,母亲才愈发福寿延年,一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惹人羡慕。

梁晓燕只是漯河四高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没有成就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至善至爱的真情与责任,展示了一位传统朴实的中国妇女的动人形象,彰显了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是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孝老爱亲”的典范。(丁佳)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