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实验高中社团赴湖南开展研学旅行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7-21 10:15:24 阅读:

地理研学社.jpg

地理研学社

Discovery-生物探究社.jpg

Discovery-生物探究社

风荷文学社.jpg

风荷文学社

7月13日到16日,漯河实验高中地理研学社、风荷文学社、Discovery-生物探究社生等社团到湖南韶山和长沙开展多学科融合的研学旅行。研学旅行,课程先行,各个学科社团的辅导老师充分挖掘湖南当地的研学资源,结合学科教学的需要,设计好研学课程,把课堂搬到了路上,加强了课本知识与生活实际的联系,达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

地理研学社此次研学的主题是“访湖湘大地,探环境之异”,社团辅导老师田雅引导学生观察从漯河到韶山沿途景观的变化,从黄淮平原到大别山区,再到江汉平原、江南丘陵,再到洞庭湖平原,学生把地图上的知识搬到现实生活中,让知识更加的立体。在滴水洞龙头山景区,社团学生采集了当地的土壤标本和岩石标本,观察了标本并判断了土壤和岩石的类型,观察了地壳运动留下的痕迹——微型褶皱和书页岩,感受沧海桑田的变化;在水稻田边,引导学生观察漯河与韶山农作物的差异,观看水稻的机械化收割过程,分析韶山水稻的熟制。在橘子洲头探究橘子洲的形成过程;回到酒店后社团学生一起探究长沙与漯河的环境差异,学生从亲身经历出发,从气候、地形、河湖、植被、土壤等自然景观和产业、风俗等人文环境差异等方面参与讨论,讨论热烈,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学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很多。

风荷文学社辅导老师带领社团学生参观了伟人故居、烈士陵园、东山学校、橘子洲等纪念地。在伟人故里学党史、诵诗词,师生身临其境地瞻仰伟人风范、感悟革命诗词的魅力、学习伟人的青年之志。学生普遍反映此次研学收获颇丰:要向伟人学习——树爱国之心、立强国之志、践报国之行,谨记主席教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Discovery-生物探究社在汪媛媛老师的带领下对韶山的水稻田进行了现场分析讲解,带领学生亲自观看了早稻的收割,并结合课本知识进行了拓展和总结;在滴水洞进行了植物标本和动物标本的采集,观看了该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从而提升了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在花明楼景区采集了特有的红壤和植被;在橘子洲头地区讲解了橘子洲的由来以及橘子的生理特征及分布,并对岳麓书院的古老树种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培养学生的自然情怀。

此次研学旅行开创了漯河实验高中社团到省外研学的新模式,漯河实验高中将继续探索这种新型的育人模式,让各学科的社团老师参与进去,设计好研学课程,达到全方位育人的效果。(田雅)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