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育才中学开展“探秘翰园碑林”感受国学魅力研学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3-31 19:33:44 阅读:

总5.jpg

漯河育才中学开展“探秘翰园碑林”感受国学魅力研学活动

曲水流觞.jpg

在兰亭清溪,学生效古代文人墨客曲水流觞

诵读.jpg

人文始祖轩辕像前经典诵读

拓印.jpg

学生体验拓片制作

文苑pk.jpg

学生在文苑pk唐诗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就是让孩子们走出书的世界,寻觅人文笔下描摹的多姿生活。本着知行合一的理念,漯河育才中学于3月30日开展“探秘翰园碑林”感受国学魅力研学活动。


翰园碑林景区,一排气势恢宏的古典建筑,文化长廊,令学生目不暇接。仰圣山广场内,师生穿上宋代衣服,整齐地站立在书案前,由礼仪官讲解“见面礼仪五则”,听了礼仪官耐心地讲解后,学生在礼仪官的指导下行礼三拜,古为今用、古今结合,学生真正体验到了传统礼仪文化的独特美。


兰亭清溪,学生纷纷席地而坐,在讲解员的指导下,效古人“曲水流觞”,体会当年文人墨客齐聚的欢乐;碑坛,学生逐级而站,手捧着国学典籍,在抑扬顿挫的朗读中亲近经典文化;文苑,学生跟着老师一起体验我国古老的传统技艺——拓片,学生走到自己喜欢的生肖拓片或姓氏拓片前,开始体验,别小瞧了这门手艺,初次尝试,虽有老师讲解的“墨压墨,行压行,两遍法则”的口诀,但是力度和用墨量真的不好把握,一不小心色彩就不均匀,一幅失败的作品就出炉了。


唐诗、宋词这是绽放在中国文坛上的两朵奇葩,一朵优美绝伦,一朵豪迈大气,独具风骚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学爱好者。走进文苑,怎能不和宋词有个近距离的接触呢?华文菁英会,以“赏中华诗词、品传统文化”为基本宗旨,通过现场两个班级诗词默写、成语接龙和字体偏旁部首的比拼,激发学生的参与度来体验诗词之趣,感受诗词之美。


欢愉的时间是短暂的,又到了返程的时间,但是学生的研学兴趣依旧很高,在课堂,书本是孩子的世界,走出去,世界是孩子们的书本。每一次的研学之行,都是一段从筑梦到筑梦的旅程,也是一次用脚步丈量世界、拓宽眼界、收获知识的旅行。一天的研学活动圆满地结束了,漯河育才中学的学生怀着不舍的心情,满载着颇多的收获,相信同学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知又得到了升华。(王聪聪 董海峰)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