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市实验幼儿园:食育从儿童开始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1-12 17:32:15 阅读:

1.jpg

教师在教研组长带领下进行食育理论知识学习

3.jpg

教师分组教研

2.jpg

幼儿进行食育操作


   食育是尊崇天地自然之道,传承祖先优秀的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永续,增进人类身心康乐的“基础教育”。在五千年的文明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和传承了五千年的饮食文化和饮食礼仪。结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融合自然、文化、生态、全人教育理念。以食知、食操、食趣、食礼为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食育活动,帮助儿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最终促进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

   2012年,教育部颁布实施的《3至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健康是人在身体、心理、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也是形成安全感和乐观态度的重要阶段。 

   漯河市实验幼儿园健康组12月份在丁主任和两位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开展了以《食育从儿童开始》的特色教研系列活动。食育教研活动共有五个部分:食育理念解读、食育课程的目标、食育课程的内容、食育课程实施路径和策略和专家引领。

   教研活动中,教师从自身理解的食趣、食操、食知、食礼四个目标展开激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品尝以及小组展示更加清晰的对如何开展食育课程有了更深的理解。

随着教研活动预告的发出,漯河市实验幼儿园健康组食育教研活动拉开了帷幕,教师们纷纷行动起来......从食育的理念、饮食教育、幼儿饮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食育课程目标等方面入手,教师们提前做足功课,为教研活动做好扎实的准备。

首先,由教研组长姚静静组织大家对食育理念解读和食育课程目标进行理论知识学习。

  教研中,教师们积极主动参与,认真思考,踊跃发言,教研气氛热烈。理论学习后,为了加深老师对食育课程目标的理解,教研组内进行美食品尝分享活动,教师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食知、食操、食趣和食礼的内涵并从这四个目标培养喜食、会食、康食、雅食的幼儿。

教师们品尝分享后,以橘子为例,结合食育课程的目标分享自身如何在一日工作中开展对幼儿食育的教育。食知目标方面:1.了解橘子的生长过程;2.知道橘子的营养价值及橘子皮功效。食操目标方面:1.榨橘子果汁;2.水果拼盘。食趣目标方面:1.品尝陈皮水;2.喜欢吃橘子。食礼目标方面:1.礼貌谦让懂得分享;2.注意个人卫生整洁。

其次,由教研组长张丽英组织教师们进行食育课程内容和食育课程实施路径及策略进行了理论知识学习。

    食育课程内容包含自然说明书、耕织说明书、食物说明书、厨炊说明书、身体说明书五方面内容。五大说明书息息相关,教师们通过对自然、耕织、食物、厨房、身体的全面认识,从而尊崇天地自然之道,感恩万物,与环境和谐相处,达到身、心、灵的和谐统一。

理论学习后,教师们分组以“萝卜”为主题,设计课程内容并进行分享展示活动。小组讨论中,各组成员分工合作、各抒己见,结合食知、食趣、食操、食礼四大目标,分别设计了适合本年龄段幼儿的食育活动目标及活动方案。

 小班段教师食育活动方案设计及展示——《萝卜变变变》

 中班段教师食育活动方案设计及展示——《萝卜变形记》

 大班段教师食育活动方案设计及展示——《萝卜大家族》

最后,丁主任和介主任对本次食育课程系列教研活动进行了专业引领和提升:儿童的发展是一个整体,食育课程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儿童的健康领域,而是以“食物”为核心,涉及幼儿五大领域全面发展,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发展。食育课程“食知、食操、食趣、食礼”四维目标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共同蕴含在食育活动中。教师们在开展食育课程中不仅要注重幼儿“食知、食操”方面的发展,同时要注重对幼儿“食趣、食礼”方面的引导和提升,关注幼儿发展的全面性。

   下阶段,我们将根据此次教研活动内容,结合两位主任的引领指导,开展食育课程延伸活动——教师分年龄段以“萝卜”为主题进行实操,站在儿童的角度,感受儿童视角下参与食育活动的乐趣。 

与“食”相遇,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关注餐桌、食材、土地与幼儿生命、健康的关系,引发我们思考:唤起幼儿对食物的喜爱,将食育渗透到每个幼儿的生命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食育关乎健康,是健康中国的教育基础。依食而养,借食而育,让食育走进教育的视野!食育从儿童开始,我们在行动!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