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育才中学举行“沙澧春天生态园研学”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11-23 15:14:39 阅读:

ia_100001303.jpg

漯河育才中学举行“沙澧春天生态园研学”活动

ia_100001307.jpg

体验农耕

ia_100001311.jpg

粮食工艺画

ia_100001317.jpg

古法造纸

ia_100001324.jpg

快乐游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2020年11月19日,漯河育才中学七八年级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出校园,到漯河沙澧春天生态园体验研学活动。


七八年级的学生在导游的指引下,经过逐个测温检查到达1号展厅,开营仪式在奏国歌、学生行少先队队礼中拉开帷幕,基地领导对我们七八年级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之后政教处主任乔红发言,她勉励学生们在研学活动中用心体验、用心实践、用心探究、服从教官,最后祝愿学生学有所得。随后基地领导强调纪律,提醒学生要听从教官的指令,有事打报告,诸事叮嘱完毕,基地领导用洪亮的声音隆重宣布“沙澧春天研学”启动仪式圆满开幕。


各班学生跟随着教官的步伐,穿过一条周身爬满枯藤的葡萄藤长廊来到拓展地点,长廊两侧悬挂的有二十四节气的知识、有历史名人小故事,长廊上的小风铃在小风的吹拂下发出悦耳的声音,好像也在高兴地鼓掌欢迎同学们的到来。


秋收冬藏---农耕初体验

走进农耕文化馆,看到园中摆放的老物件--耧,同学们仿佛穿越历史,回到了农耕时代。在基地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后稷稼穑的功绩,知道了重要的农耕农具--耧的使用方法,学生们在劳动体验中,掌握了种小麦、拉耧车、拉纤绳的方法。在体验过程中同学们一起动手、一起思考、一起解决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劳动任务。学生们在纷纷感叹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之余又在惊叹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


小香皂,大世界

每班同学七人一组端坐在桌子旁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的讲解,各小组长有条不紊地领取电饭锅、杯子、皂基、颜料、香精后,大家在锅中加三分之二的水,在教官的讲解下他们认真细致地把稍大的皂基小心翼翼地整成较小的碎块,有的同学直接用指甲抠,有的直接用手掰,还有直接拿起随身携带的茶杯拍的,场面好不热闹。之后他们把整碎的皂基放在杯子里,并把杯子放在已经烧开的沸水中,皂基慢慢地熔化,搅拌、添加颜色,大家合力把它倒进模具里面,然后由教官拿去冷却。最是结果动人心,学生没有想到自己亲手制作的香皂色相会如此好,绿的像翡翠晶莹剔透,粉的像粉水晶一样可爱、黄色的像果冻一样让人垂涎三尺……


亲动手,制画忙

五谷画也叫做粮食工艺画,源于民间用五谷作画的习俗,为祝福之宝。在学生制作之前,教官先为学生介绍了什么是五谷-----稻、黍、稷、麦、菽。听完教官的介绍讲解后,有些同学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卡纸,拿起胶棒开始涂胶、粘五谷,有的是胶涂多了五谷少了、有的同学是五谷倒太多,五谷粘贴到别处了、有的同学则是认真专注地涂胶粘五谷。五谷画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也颇费一番功夫,它除了考验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还培养学生们的耐心,心要静,坐得住,一点点地把五谷杂粮拼粘到事先画好的图中。


大家合力制烘焙

烘焙课是一次奇妙的旅游,它从一开始便唤起孩子们地好奇心,中间的过程充满着未知,充满着奇妙。研学基地工作人员把面粉、鸡蛋、擀面杖、模具、案板分发给每组学生,学生小心翼翼地把黄油放在称重台上称重,之后加水和面,水不能加太多,也不能太少,保持面团的成块,女生力气不够,男生来揉面。面揉好后,大家齐力擀面、用模具加工成形色各样的小动物,小心地放入托盘后由工作人员负责烘焙。


给我一条跑道,我能追上彩虹

七种色彩组成的七彩滑道宛如彩虹一般贯穿景区,美得惊心动魄。彩虹只应天上有,当如此漂亮的七彩滑道活生生地出现在同学面前时,有谁不会动心呢?学生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怀着激动的心情领着“坐骑”就登上最高顶,现场工作人员确保安全后,助力前推,学生一滑到底,爽朗的笑声荡漾在滑梯上,洋溢在蓝天白云下。美好的时间是短暂的,在欢声笑语中,漯河育才中学的学生们还体验了造纸术、在豆腐坊磨了新鲜的豆浆、在拓画馆用自己搜集到的树叶做了专属自己的树叶拓帕、在蹦蹦床前留下了自己蹦跳的瞬间、在游乐场上的旋转木马和转转杯前留下了自己欢愉的笑声,在草地上留下了班级保卫鸡蛋的团体精神和意志……

 

在课堂,书本是孩子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即是孩子的书本。研学旅行的意义不仅仅定义为一场旅行,更深的意义就在于研学,一路走,一路研,一路学,最终能够使得孩子们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以不同的方式拥抱了冬天、拥抱了大自然,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班级凝聚力,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沙澧春天生态园研学活动终将成为孩子们生命中美丽的点缀,美好的回忆。(王聪聪 董海峰)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