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勿忘国耻 奋发自强 | 漯河市许慎高级中学开展纪念“9.18”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9-18 17:01:26 阅读:

引导学生有序撤离

全体师生默哀

马建松主任分析演练中的得失

校团委书记刘鑫老师进行爱国主义宣讲

学生签名活动

9.18主题班会

89年前的今天,

九一八事变爆发,

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1931年到1945年,

14个春秋。

3500万军民伤亡,

无数先烈血染山河……

遭受敌人的野蛮侵略,

可能使一个国家灭亡,

也可能令整个民族觉醒!

今天,

无论你在哪儿,

请铭记:

勿忘九一八,

只为中华民族自尊自强!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激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爱国情怀,增强广大师生的防空防灾意识、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应急应对处置能力及自我逃生保护能力,9月18日上午10时,漯河市许慎高级中学举行了纪念“9.18”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 应急疏散演练,增强人防国防观念

今天是国难日“9.18”!随着防空警报拉响,全体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快速有序地从各班教室跑出,按照疏散路线和分流方案撤离,各楼层弯道、主干道有老师认真进行疏导。全体学生以最快的速度从教室撤离到学校操场。在整个撤离过程中,校领导、全体班主任及相关人员坚守工作岗位、维持秩序、引导学生有序疏散。全体师生在演练过程中保持了安全、良好的秩序和快速反应的能力,使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安全教育总结大会上,马建松主任认真分析演练过程中的得与失,并介绍了防空应急疏散和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发生时的应急逃生时,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和疏散求生技能,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这次演练活动不仅是对学生们一次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对我们应急避险预案的一次检验,也是全体师生的一次生命体验。提高了全体师生实际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空避险的安全意识。


二 全体默哀,沉痛悼念革命先烈

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缅怀抗日战争中所有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警示学生勿忘国耻,增强国防意识,振兴中华,匹夫有责。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牢记这一天,是铭记为国奉献的无数英雄!牢记这一天,是不忘“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牢记这一天,是因为“九一八”,敲响振聋发聩的警钟。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才会有尊严,才不会受欺负!铭记,是为了更好地继承;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三 主题宣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校团委书记刘鑫老师从“9.18”事变发生的背景、经过以及“9.18”事变对中国革命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爱国主义宣讲,同时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发奋学习,报效祖国;二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避险能力。


四 签名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习近平“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讲话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深切感受民族历史,时刻怀揣对抗日先烈的敬仰之心,疏散演练结束后,在操场举行了以“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为主题的“9·18”签名活动。


五 主题班会,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演练结束后,各班举行“勿忘国耻 奋发图强”主题班会,号召全体同学牢记历史,勿忘国难,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所有的力量!

班会上,各班级通过播放图片、爱国影片视频资料、教师讲解等方式讲述“9.18”事件的历史经过,详细介绍抗战时期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屈辱和苦难,以及中华优秀儿女英勇抗日的事迹,教育学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让全体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切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警报长鸣声中,“勿忘国耻”印在所有人心里,“9.18”,是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觉醒日。

今天,我们一同纪念这段历史。因为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必定是一个牢记历史的民族。

今天,我们一同纪念这段历史,因为我们深深地明白:真正的爱国行动不是简单的纪念仪式,而是居安思危,奋发图强,让我们的祖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今天,我们一同纪念这段历史,因为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自己的辛劳与奉献、以国家的繁荣与富强来告慰为中华民族献身的先烈们。

历史仍将延续,我们仍需奋斗!本次活动,学生不仅重温了历史,而且认识到国富民强的重要性,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同学们纷纷表示会铭记这段历史,勤奋学习,严以律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用自己的学识和智慧维护、推动、共建更加辉煌的中国!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

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