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学校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校园豫韵声 弦歌万遍红——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9-17 16:16:07 阅读:

活动现场

手绘脸谱

学生彩妆上台学唱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戏曲艺术,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优秀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9月17日,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漯河市豫剧团的演员们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盛宴,既有对经典的致敬和传承,又结合了时下的流行文化,重视师生的参与感和互动性。

豫剧团老师现场演出了《三娘教子》《朝阳沟》《包青天》等选段。一段段精彩的唱腔让师生们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豫剧团的老师们还现场介绍了沙河调脸谱、唱腔、头饰、服饰的主要特点和功能作用,讲解了不同脸谱搭配不同服饰,不同头饰对应不同角色,演示了如何画脸谱、装头饰等,师生听得十分认真。为了让同学们真实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还专门现场手绘脸谱。随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彩妆上台学唱了《朝阳沟》《花木兰》等,引起了台下学生们一片喝彩,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三五步走遍天下,六七人千军万马。”古往今来,戏曲通过讲述是与非、善与恶、忠与奸的故事,生动传递了中国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平、求大同的崇高价值追求,积淀着深沉的人生哲理和丰富的思想内涵,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看戏、听戏、唱戏,已融入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构成了中国社会一道独有的文化风景线。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传统戏曲的窗口,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豫剧、感受豫剧魅力,在潜移默化之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艺术。(姬贺奎、胡夏楠)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