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郾城小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田秋萍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15 15:47:48 阅读:

 郾城小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田秋萍

郾城小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田秋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从4月11日开始,历时整整30多天后,我们才回到了美丽的校园。离校时,还有点春寒料峭,归来时,已是绿满校园。人间四月芳菲尽,最美时光五月天。五月的校园因为你们而生机勃勃,活泼可爱的你们,是郾小校园最美的风景。

一、疫情之下,更显中国力量

今年是疫情与我们相伴的第三个年头,灾难让每一个人更加成熟、更加坚定、更加勇敢!更加懂得中国力量!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共产党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国上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有力的号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仅用3个月左右时间迅速扭转疫情局势,从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至100多岁的老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每一位患者生命。全国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10天建成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10余天建成共有1.4万张床位的16座方舱医院……抗击疫情的事实再次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突出特征,是我们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强大“中国力量”。

进入2022年,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加速蔓延。中国本土聚集性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全国上下一盘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立足于防、早、快、准、小,坚持常态常备、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划小单元、联防群控,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最佳防控效果。

二、疫情之下,更显人民情怀

三年疫情,无数逆行者冲锋在前,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先是临颍,接着其它县区,陆续停工停业停学,除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城管等一线人员外,街上禁止车辆通行,禁止人员流动,我们的家乡漯河按下了暂停键。

每个人的心里可能充斥着不同的感受:

我会不会感染病毒?那种担心和恐惧;

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家?那种难受和压抑;

我什么时候才能去上班?那种焦急和无奈;

我什么时候才能去上学?那种忧虑和期待……

紧急关头,市委市政府发出号召:“静下来、快阻断、强保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看到了无数的大白逆行而上,治病救人核酸检测,隔着防护面罩和口罩我们看不清她们的脸,但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与感动;战疫一线、逆向而行,社区、卡点、核酸检测点、孤寡老人身边……沙澧大地处处涌动着“志愿红”,用爱守护这座城;城市静下来,人车停下来,执守一道卡,护佑全城人。全天候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核酸采集点秩序维护、交通卡点管控、服务企业群众和24小时专班值守制度,每一个点位上都有“警察蓝”的身影,他们是阻断疫情输入外溢的“防火墙”,他们及时踩下了城市涌动的“刹车片”。他们用奉献把天使白、志愿红、警察蓝拧成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一股绳,给我们上了一堂震撼人心的“人生大课”,让我们知道什么是“上下同欲者胜”,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同舟共济者赢”。

温情在城市涌动,真情在社区流淌,同心战役,共克时艰。全市师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共成长;隔空不隔爱,离校不离教。我每天都能看到同学们身穿校服,坐姿端正上课的模样,听到你们美妙悦耳的歌声,欣赏到你们小巧精致的手工,看到你们与父母一起劳动,一起游戏,真为你们感到骄傲。

你们把孝老爱亲、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个个都是新时代好少年!

市委书记刘尚进说:“大家数着日子一起走,每天都很不容易,令人感动、令人心疼。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为了让全市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我们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再难再险也要一往无前。”市委市政府以全市人民的安危和利益为上,坚强领导阻击疫情,连续数次组织全民核酸检测,以果断措施和雷霆手段迅速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在危难之时让我们感受到一份安全和温暖。

三、疫情之下,更显职业担当

疫情三年,线下线上教学随时切换,我们已经轻松应对。虽然疫情阻隔了同学们和老师的距离,但我们的心却是一刻

也没有分离。老师们在网络的一端传道授业解惑,把“灾难”中的点点滴滴融入教育;同学们在另一端学习汲取营养,用幼小的心灵去思考“时艰”中的温度,汲取成长的智慧力量。换一个场景,换一种方式,不变的是老师育人的初心和同学们求知若渴的心。4 月 11 日,我们学校的郑光辉主任主动请缨以校为家,24 天吃住在学校,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密切关注并迅速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要求,绝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四四班的邢莹莹老师,在集中隔离期间,克服一切困难,自己买流量给孩子们上课,每天以温柔的话语、春风般的笑容,抚慰孩子们的心灵。陈琳老师为了制作学校的防疫视频,经常连续工作 10 多个小时直至深夜。学校领导班子24小时值班值守,夜以继日开展关联信息摸排,指导老师开展线上授课。全校师生都是这次抗疫战斗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配合者、贡献者。家长朋友们也身体力行为孩子们树立起了崇高的榜样。疫情相伴,这是一种困难、更是一种检验、一种经历和考验,让我们更懂得责任与担当。

四、疫情之下,更显管理常态

同学们,当整个城市一片静默,我们才意识到平时热热闹闹的烟火味是多么宝贵。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漯河的解封不等于解控!我们也只是“市域内解封”。我们还要严格遵守上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校内、校外都要继续严格防控。

1.依法依规填报信息。督促、要求家长及时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准确进行健康打卡,认真完成各项有关疫情防控方面信息的上报,不谎报、不瞒报。

2.严格自律控制出行。自今日起,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学校倡导“非必须,不外出”。如必须外出,家长需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并以网络表格方式向老师、学校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外出,返回后及时报告并填报所有事关疫情防控信息。

3.坚守常规科学防护。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屈肘捂住口鼻,并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洁。使用后的口罩不乱丢,折叠缠绕后,放入黄色医用废物桶内。

4.体温检测主动配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做好自己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服从学校进行体温检测管理。坚持每天上学前、进校时、进班前、午餐后、放学前配合测量体温,确保身体健康。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并服从管理。

5.课间活动文明有序。课间听从老师指挥,如厕排队有序,保持一米距离,及时洗手,不在卫生间逗留。无事不围拢聚集,不在校园走廊追逐打闹。人人一米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肢体接触。技能课时由班主任护送学生到相应功能室上课,下课时接回,中间不允许任何同学随便下队。

6.手部卫生时常保持。保持双手卫生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每节下课后如厕和室外游戏后,都要做到勤洗手,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勤整理书包、书桌。

7.做好值日保持卫生。认真做好教室值日,及时清理垃圾,保持教室卫生清洁,勤开窗通风(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全天候通风)。每天中午用消毒湿巾进行桌面清洁消毒。

8.合理饮食举止文明。中午就餐时严格按照学校的就餐要求执行,举止文明,盛餐、放餐具时必须间隔1米距离;老师分餐时需要戴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工作帽、口罩,穿工作服。午餐结束以后,各班餐具放回收纳箱,整齐摆放在班级门口,由各楼层的技能组负责老师统一收回。

9.作息习惯合理健康。早睡早起,每天坚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提升免疫力。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每天保证活动一小时,提高自身抵抗力。

10.低碳接送避免聚集。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上下学时尽量避免公共交通方式,推荐步行、骑车(自行车、电动车)等低碳环保出行方式接送。等候入校、等候接回时不聚集不扎堆儿,正确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疫情之下的漯河是和平稳定的,我们是丰衣足食的、健康自由的!即便是疫情封控,我们依然是安宁的。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与伟大的祖国、与生活的这座城市唇齿相依,荣辱与共。唯有强大的祖国才能给予我们和平与安宁!

同学们,时光如初,爱你如故。春风十里,不如美丽的校园有你!让我们一起携手共筑平安校园,共享五月的繁华盛宴。你们的健康,我们共同守护,你们的梦想,我们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