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三高党支部书记 杜思如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6 08:30:12 阅读:

同心抗疫  有你有我

漯河三高  杜思如.jpg

漯河三高党支部书记  杜思如

 

同学们:

今天是高三复学第2天,也是从4月10日到4月28日,漯河按下暂停键重新解封的第3天,按照教育局统一安排,今天我要以“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讲授复学第一课,今天我讲课的题目是《同心抗疫 有你有我》。

今天我主要是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讲课,一是封校期间,我们都做了什么,二是回顾封校期间我校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三是介绍封校期间学校的线上和线上互动情况,四是疫情后的反思和感慨。

一、同心抗疫,各方在行动

4月10日晚上,学校接到上级封校命令,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错峰放学,把走读学生按照年级、班级分批、分班让家长点对点闭环带回家。同时,严格执行封校政策,全面封锁学校大门,严格管控人员进场学校,认真检查寝室、办公室、教室和操场的疫情防控措施,定时定点开展消杀活动,然后把住校生妥善安置在各自寝室和各自教室,提前安排教师准备线上教学。提醒、组织学生按时参与全市核酸检测,安排“三无小区”党员志愿岗,坚决执行市政府、教育局让城市静下来的命令,把防疫工作做扎实做细致,严防死守,坚决把病毒杜绝在我们身外。学校坚持领导和教师24小时值守校园制度,细心呵护每一个住校学生,及时启动钉钉打卡,夜以继日核查、摸排老师和学生健康信息,精准锁定每个教师、每个学生以及他们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及时上传下达各级防疫信息,精心照顾住校同学,创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我们关爱住校学生,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最关键的是,我们不是孤立奋战的,从封校第一天,教育局领导、经开区领导不断打电话、慰问检查,提供援助,嘘寒问暖,解决实际困难。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为全体教师和学生推出宽带免费提速、套餐优惠等活动。

二、同心抗疫,不分你我

封校的18天,经开区的医生和护士,每天都派人坚守在学校校园,他们穿着防护服,带着防护帽,为我们做核酸,帮助我们处理疫情防控中的一些专业问题。广大志愿者,尤其是党员志愿者,留守在路口、核酸采集现场、社区门口,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爱精神,为我们彼此守望,做着自己的贡献。就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人很多事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政教处主任郑启超,吃住都在学校,困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一会儿,饿了,随便拿个干粮充饥,他不仅要时时处理高三年级的具体教学工作,还要实时处理好学校的防疫事宜。教导处主任李晓静,把床搬到办公室,把孩子独自扔在家里面,心里思考着学生,嘴上挂念着学校教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二年级的级主任刘琼洁,孩子尚小,她也是吃住在校,日夜守护学生,帮助解决在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在线上课的教师和学生。被同学们亲切称为“曹妈妈”的曹锡兰老师从早上6:00叫孩子们起床,她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课期间她时刻陪着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下课时她是暖心家长,是学生忠实的倾听者、引导者,帮学生排解焦虑情绪;吃饭时,她担心学生烫着,亲自给学生打餐;就寝时,她挨个寝室去查人,确保每一个孩子安全入睡。直到晚上11:00她才结束一天的忙碌,躺下享受片刻的清静。班上还有独自在隔离点的学生,她每天坚持给学生打电话,帮助学生调适心理状态。作为班主任,她也担心在家的学生,抽出空闲她利用视频会议、电话、微信等方式想办法和在家学生、家长取得联系,鼓励学生们居家好好学习,自信、阳光地面对生活。我们的校医舒明丽,常常穿着防护服,以校为家,以抗疫为己任,扛下学校最繁重的防疫工作,践行着一个“天使白”的使命与担当。还有很多在家、在校值班教师,也值得表扬,他们识大体、顾大局,服从安排,积极配合,不畏艰难,守望相助,做着了许许多多平凡而又令人感动的事情。当然,还有很多像你们一样的学生,听话守纪,学习刻苦,明晓事理,坚忍不拔,令人动容。

放眼全国,除了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我们也看到许多可敬的市民。比如,上海,一个保姆和她服务的雇主都感染了新冠,他们被一起转移到了方舱医院,后来,这位保姆的核酸检测先于雇主变绿,因为雇主还在隔离无法打开家门,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为了不造成病毒可能扩散,这位保姆硬是在一个电话亭里呆了五天,平日里尽量不外出,也一直不回老家,她害怕把病毒传染出去,害怕给老家带去麻烦。还有一位北京的张先生,当他知道自己无意成为新冠密接者,主动把自己关在车子里11个小时等候相关机构进行检测,硬生生地把可能出现的病毒隔离在最小的范围内,没有给他所在的社区、单位带来麻烦。

三、同心抗疫,线上线下

封校期间,我们坚决线上线下两条战线开展行动。线上,我们提前做教研,提前做准备,认真做好线上教学每节课,帮助居家隔离学生答疑解惑。线下,我们安排领导、教师24小时轮流住校值班,悉心照顾在校学生,面对面辅导他们,面对面开导他们。封校期间,我们的美术社团组织学生做手工创意作品,音乐社团组织学生开展音乐传唱活动,舞蹈社团开展防疫手指舞,我们还通过“谁是卧底小游戏”玩烧脑小游戏,通过课余时间弹吉他、画画、书写毛笔字等喜闻乐见、纷繁多样的形式丰富学生生活,缓解学生焦虑情绪;我们还通过网络,开展线上经典诵读快闪活动,通过网络开展厨艺大赛、网上旅游等活动,展示我们的才艺,晾晒我们曾经去过的美丽景点……

四、同心抗疫,相信自己

封校期间,我们在“会心团体”活动中,通过伙伴们的彼此相助,说出自己最想表达的词语,说出最想做的事情,从这些词语中我们总结出一句话:凡事要相信自己。不错,任何情形下我们都要相信自己,都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今天,我也给大家带来一个小游戏。请大家站起来,举起你的双手,心里想着一片美丽的场景,可以是大海,可以是沙漠,可以是你任意想去的任何地方,然后跟着我拍手,同时要大声呼喊——“我们会成功!”“我们一定成功!”“我们是最棒的!”

五、同心抗疫,相信国家

不管是18天的封校,还是近两年的抗疫,亦或是过去艰难岁月的风风雨,面对抗疫的暂时胜利,我们应该明白一个真理,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我们为什么行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能行?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一群能在关键时刻勇于献身的坚守者、逆行者,有一群具有坚定马列主义信仰、怀揣中国梦的党员积极分子“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强大精神的“硬核”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可以说,愈是在灾难面前,中国精神愈是彰显、中国情怀愈是深沉、中国力量愈是顽强。

孟晚舟说,如果有颜色,一定是中国红!同学们,18天的封校,让我们禁锢在了学校,禁锢在了家,但是,它无法禁锢我们的思想,无法束缚我们遥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思想和干劲!希望大家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最后,祝愿大家高考能考出好成绩,同时提醒大家,虽然解封了,但是周边城市的疫情依然会有零星出现,我们一定要听从指挥,遵纪守法,讲究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一米距、不扎堆、不聚集,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争取打赢防疫的最终胜利。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