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 庞瀛亮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02 20:26:50 阅读:

“疫”别归来     全力以“复”


图片11.jpg

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 庞瀛亮


老师们、同学们:

花开疫散日,少年归来时。

结束了20天的居家隔离生活,我们终于重聚在美丽的校园里。20天前离开学校时,还有点春寒料峭,归来时,我们的校园已是百花争艳、青草依依、花香鸟语。但同学们的身影,是这个校园最美的风景!

4月10号,漯河迎来一场疫情的“倒春寒”。交通停运,小区封闭、商超关门. . .当整个城市进入静默期,我们才意识到平时闹腾腾的烟火味是多么宝贵。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国家所面临的这场考验尚未结束。从香港到深圳,从吉林到上海,病毒还在流窜,成千上万的“大白”还在神州大地千里逆行。漯河的解封不等于解控!我们也只是“市域内解封”。我们还要严格遵守上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校内、校外都要继续严格防控。

同学们,从2020年初,疫情伴随我们第三个年头了,这也算是我们每个人面对的新常态,也是每个人一生中极其特别的经历。这段时间,不同寻常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带给我们哪些感受和体验?今天,我想与大家交流几点我的感悟和思考。

一、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与脚下这片土地唇齿相依。

国家,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爱国,也从来不是一个口号。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祖国,我们的衣食住行、生命安危、生活安危都与国家息息相关。疫情之下,我们更加强烈地意识到这一点。

漯河这座小城在抗疫中的表现尤其可圈可点。动态清零,静态管理、异地隔离、“三区”划分、12轮次核酸检测 . . .  这些需要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更需要智慧、勇气和担当。正是这样,我们才确保了在很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才能逐步恢复生产生活。这一段抗疫传奇,靠的是从上到下每一个个体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是的,这就是我们所依恋的土地,这就是我们所热爱的城市。有许多瞬间值得我们铭记,许多舍家赴险冲锋在前的勇士们,所有的这些,都让我们读懂了漯河人的乐观与温情,让人在不经意间“破防”。“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你永远可以相信脚下这片土地”,有了这样的信念,就能将热爱国家、热爱家乡、关爱他人,化作主动核酸检测、戴好口罩等具体行动中;带着这样的信念,就能将六月青春的梦想,化作拼搏奋发、挥洒汗水的干劲儿!

伴随着疫情的发展,3月份以来,我们也密切关注着俄乌战争的发展。新闻画面中,乌克兰很多城市已到处是残垣断壁、狼藉遍地,数百万乌克兰人无家可归、停水断电、缺吃少穿。我看到一组采访镜头:某城市的乌克兰人排队领食物,一人只能领一个面包、一瓶水,这是他们一星期的口粮. . .同学们,我们真的要特别珍惜我们当下的生活,我们是和平稳定的、我们是丰衣足食的、我们是健康自由的!即便是疫情封控,我们依然是安宁的。今年是疫情与我们相伴的第三个年头,这是一种困难、更是一种检验、一种经历和考验。这几年里,灾难让每一个人都应该更成熟、更坚定、更勇敢!更懂得国家的力量!

俄乌战争也给我们很多启示。中国正处于走向复兴之路的关键期,台湾问题尚没有解决。西方国家从来没有放弃对我们的挤压和遏制。世界各大国各利益集团也都在为自己的发展、强大处心积虑。

几天前,现任欧盟主席冯德莱恩访问印度,对西方集团演讲中说过一句话: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中俄如果团结起来,未来几十年的世界格局会是什么样子?---其意昭昭啊!

所以,美国、西方国家为了自身利益、为了谋求霸主地位,永远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和强大。我们目前虽然没有战争,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遏制、戒备、分化、打压从来没有停止。“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多年来,我们的国歌歌词不改,国人要时刻警醒!

同学们,读书为了中华之崛起!你们更是肩负国家未來、自己未來!我们应该知道我们读书求学的目的,年轻的时候就要擦亮眼睛,树雄心、立壮志,未来需要你们奋斗、需要你们战斗!

二、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与学校这个集体荣辱与共。

过去两周多时间的网课是九年级师生的一次并肩作战,是一次蓄势待发的能量聚集,是真正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化身“主播”的九年级教师,为“空中课堂”的精彩上下求索,为作业批改、家校沟通殚精竭虑。每日缺少监管的九年级同学们,大部分能遵循往日的作息时间高效学习,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补足薄弱学科,为自我赋能。我看到了老师的敬业与热情,看到了同学们的强大的自律精神,这一切都根源于大家对学校这个集体的热爱,这也是我们学校良好的学风和教风。

多说一句。求学的过程,更是一个人自我控制力提升的过程,在整个学业过程中,自主学习能力强、自我约束力强的同学,将来就是成功者,无往不胜。我们也明显感觉到,在线上学习期间,有个别学生有点随意和放任,白白浪费掉不少时间。作业不写、课不认真听等。对照一下,你是不是?同学们,认真一定成功、执着和坚持一定成功,自我控制力强才能成功!事事有因果,现在不努力、将来徒伤悲。

三、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在时间管理中提升自我。

同学们,疫情总会过去,但时间也并不会因为我们按下了生活的暂停键而停止不前。今天4月29日,今年中考提前3天6月22日开考。离中考仅剩50天的时间,谁能够把握住,谁就拥有了成功的主动权。这时间,对每一个人来说,是绝对的公平,它不会给任何人多一秒,也不会为任何人少一分。我再给大家几条建议:

首先,制定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大到科目,小到知识点;

其次,补足自己的薄弱学科,包括薄弱学科的哪校部分、章节、题型。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门学科,越是弱科,提分空间;

第三,重视学习反思,认真整理自己的错题本,将它们打造成你一个人的中考宝典。

第四,不要一味追求捷径,注重研究复兴方法和效果。

学习这条路,没有侥幸,只有水到渠成。这50天,还要科学地锻炼身体,要动起来,这样才能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今年中考体育、理化生实验可能会不考(待定),接下来的时间大家可以全身心投入到7科文化科复习中;如果参考2020、2021中考命题改革的话,基础极其重要、对更多中上的学生更有利;另外,同学们也要关注国事、关注新形势、新时事,要有敏锐的判断力、要有政治思维、要善于分析问题。有些学科命题会涉及到。

同学们,50天的拼搏定不会辜负你洒过的汗,熬过的夜!

今日的重逢来之不易,让我们把疫情当机遇,与疫情共挺进。

冲锋在即,胜利可待!青春自始已无畏,何妨吟啸战终章。

祝愿我们第二实验中学九年级学子心里有梦、脚下有路、榜上有名!2022中考,我们必胜!祝福你们。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