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爱是教育的灵魂——记南街村艺术职业最美教师学校聂二娥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2-21 10:12:17 阅读:

 微信图片_20230220171112.jpg

她,娇小羸弱、果敢柔韧、踏实勤勉。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了孩子,辛勤的努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赞扬与肯定。她就是,南街村艺术职业学校少儿班的班主任兼任古筝专业课的聂二娥老师。
一、爱心浇灌幼苗,真诚撑起责任。
少儿班有56人,全部是(4——11)岁年龄段的学生,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参差不齐,孩子父母常年在外,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常年吃住在校。孩子到校后,生活和学习等全权由班主任负责。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7.jpg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8.jpg


她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到校,第一件事就是帮孩子们打上热水,给学生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区,孩子们年龄小,生活自理能力欠缺,为了照顾和培养孩子们的自我生活能力,她和生活老师一起,手把手的给他们洗澡,教他们刷鞋、洗衣服、叠被子;对年龄小的同学,每天晚上利用他们上晚课的时间,帮他们洗内衣,刷鞋子,与他们同劳动,共同感受劳动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6.jpg


去年秋季疫情严重期间,学校师生全部在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由于学生们年龄小抵抗力差,时常出现感冒发烧的。特殊时期,特别是学生感冒发烧,拿药极为困难,需要在隔离室进行观察、需要核酸检测、需要等待……,学校的学生只出不进。她深感压力大,责任重。孩子们的病情不能耽误,她第一时间向校领导提出申请,一人出去给孩子们拿药。班里的学生古祥和、汪飞宇、杨婉柔、杨婷婷等吃药以后都有好转。这时学生尚新艺突然又得了痄腮,一直发烧不退,白天她安排生活老师照顾他,晚上睡在他身边,给他端茶、喂药,一直到他身体恢复。为了增强学生的免疫力,稳固他们的病情,她想起在老家流传下来的食疗古方,每天晚上给学生们熬制冰糖雪梨蜂蜜茶,煮一些萝卜冰糖水。充分利用下课时间,给孩子们做一些芝麻炒黑糖、艾叶炸咸食等给孩子们吃,人人有份。孩子们多,家里的芝麻、黑糖、艾叶等用量很大,二十来斤的芝麻、一大袋子红糖、蜂蜜等都是我自费源源不断从超市购买。令人欣喜的是,这几个孩子的咳嗽症状减轻了,孩子们的精神头好了,看到他们一个个健康起来,她却眼泪了……。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jpg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1.jpg


二、爱与责任让班级管理上升新台阶
“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班级管理,需要我们用心关注孩子,用心接纳孩子,用心体会孩子。她们班有个学生叫李秋成,他好学上进,非常懂事。他父亲身体残疾,靠在街上修鞋、配钥匙为生,母亲常年患病在床。就在前两年,他叔叔又因车祸去世,丢下一个儿子,都靠他父亲一人苦苦支撑这个家,家庭非常贫困。了解到他们家庭情况,她时常在精神上鼓励孩子,生活上照顾孩子,冬、夏都给孩子找衣服穿。还有一个学生叫张豪兴,父亲是个盲人,家徒四壁,非常可怜。她也是如此待他,孩子们到校以来,变化很大,从自卑、懦弱,慢慢脸上也浮现出了笑意,令人欣慰。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10.jpg


2022年10月1日学校放假时候,有部分离家较远的孩子没有回家,留在了学校。校园里空空荡荡,没有几个学生,可此时,她身体出现心脏早搏、胃炎等不良症状,一度出现心慌气短、胃痛难忍,每天都要到医院输水。她每天放心不下,担心孩子们的安全。输完水后,强忍疼痛,怕孩子们在学校太闷,就带孩子们到花园里面,安排他们做游戏,给他们带点儿好吃的,并及时让他们和家长视频连线,就是为了让学生家长放心,让孩子安心在校。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5.jpg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4.jpg


班级的学生家长大部分都在外务工,一年难得回家看孩子一面,孩子们想念父母,父母挂念孩子。她了解情况后,每天都在班级群不厌其烦地发布同学们上课、吃饭、玩耍、劳动、睡觉等学习和生活的画面,不定时在课堂上进行直播教学。即便是疫情最严重在校封闭管理的二个多月时间里,他们班级的学生生活及思想稳定如初、不受丝毫影响,深得学校师生的夸赞与信赖。截止目前,他们班级生源稳定上升,是学校人数最多、班额最大的班级。

 

微信图片_2022092917025215.jpg

微信图片_202209242107326.jpg


三、严格管理,严格教学,成果显著。
“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是(4——8)岁之间的学生,他们不认得戏曲唱段里面的字词,给他们排戏,需要投入极大的工夫与耐心,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教他们,一句话一句话的给他们连贯起来,然后再教他们整段整段的戏。孩子们年龄小需要无数次重复记忆才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为了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让孩子们记住唱词,她和老师们想尽各种办法,给同学们讲唱段的内容,引导他们进行形象记忆、联想记忆等。在她们的辛勤努力下,学生们的学习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她所教的古筝专业,细致严谨,要求严格,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员。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11.jpg

微信图片_2023022016512612.jpg


2022年7月,她们班6岁的任若硒、8岁的黄思忆代表学校参加了河南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获得了一个金奖、一个银奖,同时又被河南省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授予个人项目优秀奖,为学校和班级挣得了荣誉。2022年11月底,学校举行“抖音”网络直播擂台赛,她们班的任若硒、黄思忆、杨亚鹏、杨洋铭、臧碧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分别在全校获得了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


在她们全体努力下,班级很快步入了良性的发展状态,近几年来,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她们班不甘落后,勇敢奋发,多次获得“先进宿舍”“优秀班集体”、班级比赛一等奖等;她个人也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模范教师,被漯河市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和“先进工作者”。在2022年12月,又被学校评为“最美教师”。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在原有的基础上,她一定会带领班级再攀高峰、再创新高,更上一层楼!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