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感动!漯河一教师自学护理知识,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丈夫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9-09 22:10:36 阅读:

微信图片_20220909222916.jpg

漯河市临颍县第三高级中学贾焕民是一位普通教师,但她却是一位不平凡的教育人。

工作上,她执教三十多年,斩获无数荣誉;

生活上,她自学护理知识,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丈夫。

贾焕民兼顾生活和工作,满分担当起各个角色的责任,把生活的苦酿成蜜。

多重身份,她都完美演绎

贾焕民是人民教师,也是母亲、妻子、女儿、儿媳。

生活似乎也没有优待她,让她在结婚三年后,丈夫就患了重病。

自2002年开始,长达7年多的时间里,贾焕民的生活像机器一样精准地运转:早晨四点多就起床,为丈夫熬药、按摩;五点半再赶到学校上早自习辅导学生;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下班回家继续照顾丈夫和婆婆。

而作为家里的大女儿,贾焕民只要有空就会到娘家干家务做农活,照顾弟弟妹妹上学、操办婚事,直到他们的孩子长大上学,她还在操心劳累,用一个人的力量撑起了整个大家庭的重担。

身边很多人都对她表示钦佩,既要照顾丈夫又要伺候两位老人和孩子,还要上班,说一个女人身上的担子比男人还重。

尽管生活给了贾焕民不小的担子,她的工作并没有因此受影响。

她教学能力极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中毕业时,就以英语单科全县第一成绩作为人才引进到教育岗位上。

此后三十余年间,她多次荣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漯河市优质课一等奖、三八红旗手、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的所做所得,堪称兼顾生活和工作的典范。

身正为范,她的坚强成学生榜样

2022年9月2日上午,在2022年上半年“漯河好人”发布仪式暨“好人之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贾焕民荣登2022年上半年“漯河好人榜”并上台领奖。

这一幕,被贾焕民的学生看在眼里。

他们说:“贾老师是当之无愧的‘漯河好人’。”

学生们的话是有佐证的。

1989年,贾焕民和丈夫结婚,朝着幸福的新生活前进。

但仅仅三年后,一场阴霾笼罩在这个小家庭上空。

那一年,贾焕民的丈夫强直性脊柱炎发作,浑身疼痛坐下来站不起来,在床上不能翻身,走几分钟就十分吃力。

贾焕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陪着丈夫四处求医问诊,在丈夫消极崩溃的时候及时开导安慰。

在医院经历两次大手术后,她的丈夫背驼、脖子强直不能躺床,生活不能自理。

常言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但这话,在贾焕民这里并不成立。

丈夫出院后卧病在床,贾焕民就从头学习护理知识,开始了漫长的护理之路。

按摩、拔罐、火疗等等,那段时间里,学习到十二点以后,是贾焕民的常态。   

在丈夫的大力配合支持下,贾焕民通过理疗,帮助丈夫站起来,走起来,跳起来,甚至让原本对生活了无生趣的丈夫回到了社会中。

她的丈夫逐渐恢复了行为能力,驻村参与乡村振兴,还力所能及地帮她处理一些家庭琐事。

除了照顾丈夫,她更心系学生,学生的课她一节课都没落下,在校园里也是“爆发的小宇宙”,状态满格投入工作。

每天,贾焕民忙得像上了弦的发条,停不下来。   

“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贾焕民走到了现在。

而她也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也完成了对学生的德育。

学高为师,她的超强学习力成学习典范

贾焕民不仅生活坚强,工作优秀,她还有超强的学习力。

2019年底,婆婆得了重病无法下床,贾焕民便跑前跑后到各大医院和药店去买药。

“久病成医”,爱学习的贾焕民考取了高级按摩师证和高级健康管理师证书,成了名副其实的“家庭医生”。

为了方便照顾病人,贾焕民还把婆婆接到家中精心照料,穿衣喂饭、倒屎倒尿,每天用自学的中医知识给婆婆按摩理疗。

工作之余,还经常陪老人散散步、聊聊天。

对于这一切,婆婆逢人就夸她是个好媳妇,在婆婆眼里,贾焕民就是那个知书达理、孝敬老人,有涵养又有文化的好闺女。

而在学生眼中,贾焕民是一位爱学习的老师,一位善于学习的老师。

她掌握的技能,一多半都是在生活的苦难中学习和练习熟练的。

认识她的人都说,贾焕民是一位不平凡的中国女性,她的不平凡不仅在于她的大爱,更在于她有能力改变自己的生活。

她数年如一日照料护理患病的丈夫、看顾赡养年老体衰的妈妈和婆婆,她始终如一地兼顾好工作和家庭,担当起各个角色的责任。

贾焕民在苦日子里找到了酿蜜的办法,把生活的苦酿成了甜。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