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著名戏剧家石磊到南街村艺术职业学校授课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2-16 08:37:50 阅读:

石磊老师授课.jpg

石磊老师授课中

12月13日,受南街村艺术学校名誉校长孙玉菊老师邀请,著名的戏剧家石磊老师到校。两位艺术家即日起对全体专业课教师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石磊老师是一位集表、导、演、评论为一身的大家,经他编导的《寻儿记》《三娘教子》《芦花记》等,为省内外多种剧种、剧团所传演。尤其他所倡导的“新古典主义”戏曲创作理念,接近地气,切中时弊。很有价值,深得人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极有价值。

课堂上.jpg

课堂上

在课堂上,石磊老师对于新古典主义戏曲的理念做了阐述。他主张,继承是核心,创新是方向,发展是必然。他强调,作为从艺者,要加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继承传统,敬畏传统,弘扬传统。尊重艺术发展规律,做到艺术为广大人民服务。主张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人物为剧情服务。以故事情节为主线,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对于剧情人物性格的塑造,建议博采众长,不拘一格,取长补短。同时做了举例说明。要求剧中人物在嬉笑怒骂中,哀而不伤,疯儿不颠,粗而不暴,美而不俗。

石磊.jpg

石磊老师在舞台表现中,要求演员善于把握舞台节奏,掌控表现分寸,张驰有度。使舞台整体呈献雍容大气,华贵不俗。他对戏曲的各个流派都非常精通,要求创新中在保留戏曲流派独有特色的基础上,再根据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变化加以创新。

石磊老师还讲到:“戏曲是要服务人民大众的,在现今社会浮躁的风气下不为所动。演员要回归艺术的纯净,回归对艺术的坚守,回归于艺术接地气,回归于人民,文艺一定要以观众为本位”。

孙玉菊老师授课.jpg

孙玉菊老师授课中

孙玉菊老师是利用晚上召集专业课老师排练常派经典剧目《花木兰》《拷红》选段的。她已八十多岁了,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对于艺术,她精益求精,不断进取。不放过一个音准,不放过一句念白。亲自示范,亲自督促。对剧中花木兰的表演要求,她说道,花木兰不仅仅是一位女子,更是一名巾帼英雄。要求人物刻画要柔媚中带有英气,霸气中显女儿态,把人物演饱满,要有生活。

孙玉菊.jpg

《拷红》中老夫人和小丫鬟的对唱,不但要表现老夫人作为封建主义代表人物的专横,也要展示出对女儿的关心以及知晓真相后怒气中烧的态度,分寸感极难把握。对于小丫鬟的艺术处理,既要求在表演中突出她天真浪漫、机灵活泼的一面,也要把她勇于反抗,坚持正义的性格体现出来。对于常派的保留剧目,她深有感触,她说:“这都是俺老师留下来的,这都是好东西啊”。要求学员们要熟练掌握常派的发音、运腔特点。

孙玉菊老师对学校的感情极深,对于学校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尤为关心,特别是同学们的专业课学习进度,更是心心挂念,不间断的邀请名家老师来校授课,同时要求同学们一定要把握好机会,好好学习,个个成才。

合影.jpg

授课结束,石磊老师说:“南街村是研究艺术的一片净土,而且这里的人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来到这里,极为亲切。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把我自己编导的《芦花记》传授给同学们,我要把这些得到观众认可的好的剧目传承给老师,让老师们再教给学生。”同时他表示,“南街村艺术学校是戏曲非遗传承的基地,一定要做好戏曲传承工作,把中国优良的传统剧目继承下来,弘扬出去。在继承的基础上再做创新,不可急切。要求孩子们一定要打好基础,首先做好程式化教学”。

请名家进课堂,“请进来,走出去”。这是杨颍超校长对于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培养优质人才。提质培优,树立品牌,不断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