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常香玉艺术传承教学基地”落户临颍县南街村艺术职业学校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12-11 16:01:36 阅读:

12月9日上午,“常香玉艺术传承教学基地”在河南省南街村艺术职业学校落户了。

揭牌仪式.jpg

班长王宏斌讲话.jpg

南街村党委副书记刘晓青主持.jpg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蒋愈红,河南省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宝全,河南豫剧院副院长、省二团团长丁建英,河南电视台梨园春导演赵涛,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郑书刚,河南省广播电视台梨园频道/移动戏曲频道导演孙轶文和常派弟子及其他门派的名家老师出席揭牌仪式。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郑书刚.jpg

sunyuju.jpg

微信图片_20201211140758.jpg

南街村党委副书记刘晓青主持揭牌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与常派弟子孙玉菊、汪荃珍、虎美玲、卢玉琴为“常香玉艺术传承教学基地”揭牌。王宏斌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河南省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宝全致贺词。

常香玉大师作为一代爱国艺人,在抗美援朝时期,历尽磨难巡回义演,为国家捐献一架飞机。她不仅仅戏演的好、唱的好,她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我们要传承的榜样。常香玉老师在世时是南街村的荣誉村民、南街村艺术学校的名誉校长。她对艺术学校孩子们的学习、发展倾住了大量的心血,还经常到戏校给孩子们上课。她说到:“南街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孙玉菊老师现场收徒现场演唱.jpg

虎美玲老师演唱豫剧《红灯记》选段.jpg

汤玉英老师演唱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选段.jpg

揭牌仪式后,常香玉艺术大师的大弟子孙玉菊举行了收徒仪式。没有磕头跪拜,三个躬礼、一束鲜花,一个革命的拜师仪式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和衷心的祝福。孙玉菊老师向南街村艺术学校教师杨淑琴、陈雪萍、赵改民、杨玲、谭元号、张焕菊和毕业于南街村艺术学校、现在河南省三团工作的优秀青年演员许超霞颁发了证书,并赠送“常香玉戏曲艺术”学习纪念品。艺术学校名誉校长左吉河为这次拜师见证签字。孙玉菊发表收徒感言。杨淑琴代表徒弟向老师祝福,孙玉菊和徒弟们共同表演了常香玉大师的经典唱段《一家人欢天喜地把我来请》。

孟祥礼老师演唱电影《常香玉》主题曲《你家在哪里》.jpg

崔玉萍老师演唱豫剧《朝阳沟》选段.jpg

范静老师演唱豫剧《花木兰》选段.jpg

前来祝贺的单位有山东菏泽市豫剧院、安徽省天元豫剧团、中原戏曲演出协会、人民艺术全媒体中心、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等30家剧团和媒体。另外,河南省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唐派掌门人贾廷聚,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演员范军,河南梨园春著名主持人庞晓戈,常香玉孙女小香玉,河南豫剧一团团长李金枝、三团团长贾文龙等纷纷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201211155513.jpg

学生们演唱《五世请缨》选场《出征》.jpg

师生表演唱《史诗南街村》.jpg

常派收徒,名家献唱。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常派传人虎美玲演唱了豫剧《红灯记》选段《做人要做这样的人》;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汤玉英演唱了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选段《紧走慢走四里半》;河南省豫剧院副院长、省青年豫剧团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孟祥礼演唱了电影《常香玉》主题曲《你家在哪里》;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崔玉萍演唱了豫剧《朝阳沟》选段《看见了新被子实在难过》;河南省青年豫剧团副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范静演唱了豫剧《花木兰》选段《用巧计哄元帅他出帐去了》;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汪荃珍演唱了豫剧《风雨故园》选段《来世再不把女人投》。传统经典的唱段、惟妙惟肖的表演、生动感人的表演,尽显名家风范,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艺术学校的孩子们进行了汇报演出。豫剧《五世请缨》选场《出征》,表演唱《史诗南街村》,折子戏《抬花轿》,大型戏曲《飞夺泸定桥》等节目,展示了孩子们的学习成果,深受欢迎。

少儿班学生表演折子戏《抬花轿》.jpg

微信图片_20201211152421.jpg

合影留念.jpg

对于常香玉艺术传承教学基地能够落户南街村,常香玉老师的大弟子孙玉菊校长说:“今年我已经八十岁了,在我有生之年能够把老师的戏、老师的德在南街村扎根传承下去,我非常感谢老班长,感谢班长王宏斌对戏曲事业一如既往的支持。常派艺术能够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能够把老师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的精神品格和经典唱段世代相传,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老师知道了一定会非常高兴,也一定会为我点赞!”对于学校如何具体落实传承常派艺术的问题。杨颍超校长有更深远的考虑。他说道:“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我们民族的魂。作为我们学校,一定要利用好这次契机,植根红色文化,做好接力棒。严抓管理、严抓教学质量,让优秀的戏曲艺术发扬光大。”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