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临颍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管齐下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2-14 15:30:12 阅读:


临颍县县长赵丹听取学校防疫汇报


临颍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建档立卡学生家查看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临颍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点值班


(记者:克勤 范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临颍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采取措施,多管齐下,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健康稳步推进。


一、关注疫情防控,贯彻上级精神。我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市教育局、县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牢记使命,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第一时间在临颍县学生资助工作群里转发了教育部等部、司上级机构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及《临颍县教育局关于做好广大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县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学校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各学校通过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分包教师,一一采用打电话、校信通、微信等途径,对建档立卡学生、农村特困供养学生、农村低保学生、贫困残疾学生等弱势群体重点关注,千方百计沟通联系,询问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发现困难,立即予以解决。


二、开展广泛宣传,做到防患未然。我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校信通、微信、QQ群、公众号等途径,向广大学生全面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知识,提高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防患于未然。截止目前,我县无一例学生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三、科学精心施策,妥善还贷付息。非常时期,为避免学生现场还贷带来疫情传播风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通过学生贷款群和公众号推送和发布还贷信息,对于已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款付息的,按照相关规定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失去还款能力的,将积极协调经办银行并向上级教育部门反映,启动救助机制,减轻贫困大学生的还款压力和精神负担。


四、停课不停学,确保网线畅通。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鼓励学生自学,要求全县县直学校、各乡镇中心校迅速摸排、上报贫困家庭学生有无线上学习困难情况,对有闭路电视及无线网路不通的家庭,联系相关行业部门专业人员,进行紧急安装和抢修,确保每个家庭学生线上学习不受影响。


五、维护学生健康,落实疫情日报制。学生资助中心组织全县学校专门力量,对所辖学校所有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落实24小时疫情日报告制,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户,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学生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领导小组和部门,以便采取相应措施,作出紧急处置。


六、坚守值班岗位,奔赴防疫一线。资助中心全体人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在主管副局长文学义的带领下,奔赴一线疫情监控点值班,做好学校和城镇小区的疫情监测工作量体温、登记人员出入信息一丝不苟,对值班辖区住户反映较多的学生缺少课本消毒物资匮乏等问题,千方百计协调解决,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