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教中研 研中教——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扎实开展随堂课教研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1-05 08:47:53 阅读:

5L1A9506.JPG

精彩的语文课堂

微信图片_202012080735479.jpg

学生积极主动

5L1A9510.JPG

王松华经常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深入一线课堂听评课

5L1A9575.JPG

随堂课教研

微信图片_2020120807354713.jpg

教育局直属分局骨干教师走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斯钰 刘娜 通讯员 代国珍本学期,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着眼常态课,抓实常规教学管理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学校教导处经过周密部署,制定了随堂听课的教研方案,开展随堂课教研活动,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的原生态,掌握师生常态课的真实水平。


随堂课是有别于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的一种课堂形式,无论是教学预设、课前准备,还是教学实施、活动组织都不可能那般精雕细琢,趋于完美。它更多地体现出一种随堂性、随机性,考验的是教师的驾驭性、应变性。


语文教学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站在有缺憾的艺术门口,教师常常左右为难,束手无策。随堂课听下来,学校教师发现,语文课其实不需要那么多的折腾,扎扎实实又井井有条地围绕教学目标开展课堂教学,组织学生听、说、读、写,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水到渠成。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特级教师吴正宪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比激发学习兴趣,保护好奇心更重要;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比养成良好的习惯更重要。


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的随堂课教研活动由各年级组长带领各年级教师进行组内小教研学校校长王松华经常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深入一线课堂听评课,了解常态教学情况及一线教师的思想动态,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研究,并针对课堂上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与授课教师进行及时评议,指导教师们根据学科特点和学段特点从课型特点、课堂流程、教学重点、课堂训练、教学评价和作业布置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地点评与辅导,还细心解答新教师在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困惑和问题。


学校还大力提倡教师间、同学科或同年级教师之间互听随堂课,在自我规范、相互切磋中,不断提升执教水平,互相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努力营造一个有实效的新课堂。活动中,授课教师精心准备,在课堂上展示教学风采。课堂结构完整流畅、教学手段丰富多样、课堂气氛活泼生动、学生掌握情况良好。每堂课结束后,听课教师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研究,肯定授课教师的闪光点,指出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把脉课堂。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在随堂课教研活动中,学校不断调整节奏和方法,力求听课评课效果最优化。随堂课教研活动期间,市教育局直属分局教研室负责人还带领3个功能区的骨干教师走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进行推门听课,指导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听取了校语、数、英、技能等8位教师的随堂课,并对授课老师的表现做出了精心的点评,逐一结对,对任课教师从教学设计、课堂互动、教态方法等方面逐一详细指导教师们也抓住难得的机会,提出问题,与专家面对面交流。


随堂课不仅是一个展示的平台,一次磨炼的机会,更是众多教师智慧的结晶:常态课堂反复打磨,抱团教研促进成长。长此以往,相信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的每一位教师都必将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为学校打造一支奋进向上的教研团队。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