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市教育局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12-29 12:14:23  

市委书记刘尚进在新建学校了解情况

表彰最美教师

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

环境优美的新建学校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克勤 范斌)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表彰河南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豫人社发 〔2022〕27号),漯河市教育局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漯河市教育局始终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加强领导,大手笔投入,大气魄推进,大氛围营造,大面积提高,为教育大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源泉,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改造城乡薄弱学校,漯河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优化布局,改善条件,夯实均衡发展基础。先后编制出台《漯河市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等文件,为城区学校布局优化提供政策保障。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年攻坚,设立3000万元的专项奖励资金,对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工作年度计划,推进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区进行奖励。相继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同时积极配备实验仪器、图书、信息化设备等设施,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化校园工程,为实现让学生上好学的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激发均衡发展活力。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改革,形成以改革促均衡的良好工作机制。相继制定印发《市直中小学试行教育均衡化改革的通知》《化解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方案》,实行结对帮扶试点,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与教师交流机制,通过强校输出、多岗锻炼、任期轮岗等方式,带动提升薄弱学校管理水平。同时,实施学校调整整合方案,探索推广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模式,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同时,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以课程改革为契机,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持续开展教学研讨会、教学质量分析会、优质课大赛和送教下乡等活动,着力促进城乡教育教学质量均衡;深入开展特色示范校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魅力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多措并举,强化队伍,抓住均衡发展核心。市教育局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核心来抓,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组织开展参加省市“十佳校长”、“十佳教师”、“最美教师”“教坛新秀”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教师成长发展。以教师培养培训为抓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特别是城镇乡村教师素质,组织大批骨干教师赴高校接受高层次培训,举办名师论坛,全市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同时,通过公开招聘教师、申请特岗教师计划、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安置免费师范生等方式,为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促进城乡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四是规范行为,促进公平,营造均衡发展氛围。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划片、就近、免试”原则,推进阳光招生,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均衡配备教师。实行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制度,分配生名额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确保薄弱学校学生升学机会。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对各学段家庭困难学生进行帮扶。不断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保障体系,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每年安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近万人,切实做到“应入尽入”;建立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积极建设市级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依法保障残疾儿童享受同等教育的权利,实施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积极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不断促进教育公平。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