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市教育局:强化思政课教育 护航青少年成长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0-26 19:19:06  

 

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局长走上讲堂,为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党史课比赛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克勤 范斌)近年来,漯河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之以恒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思政教育。市教育局成立一把手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并遴选大中小学思政课优秀专家,成立了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全面负责全市思政课教育教学指导工作;同时选取优秀思政课教师,在高中、初中和小学三个学段分别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指导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工作快速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引领,助力思政教育。按照市委刘尚进书记的要求,市教育局精心组织编写“开学第一课”课件模板,并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校园,漯河市、县两级教育局48名正副局长走上讲堂,为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全市107所初中和17所高中学校124名校长纷纷走进教室登上讲台,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广大师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引导学生努力成为胸有大志、行有大德、肩有大任的时代新人,受众学生达19万余人,取得了良好反响,这在漯河教育史上还属首次,意义非凡。


开展多项活动,突出思政教育。先后开展观看红色影片视频、参观革命旧址、利用清明节开展“缅怀戍边英雄王焯冉清明祭扫暨爱国主义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党史课”、“领导干部上台讲思政课”、全市青少年“学党史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和征文、“百名师生颂党情”、“四史教育进课堂”等活动。活动中累计观看各种爱国主义视频1000余条,征集爱国主义作品2400余幅。各项活动累计参与师生达30多万人,以不同的形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各项具体的活动中,全面推进思政建设。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