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让O2O混合教学模式成为教学质量提升的“新引擎”——漯河职院机电专业教学改革进行时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9-18 08:23:53  

微信图片_20210921183817.jpg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斯钰)自9月上旬以来,漯河职院把课堂搬到“云上”,视频课、直播课、在线批改、在线答疑、在线听课、在线评课、在线考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教学在教育抗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线上课堂能发挥网络实时便捷的优势,及时分享优质学习资源,应用“翻转课堂”,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兴奋点”,也能利用大数据优势,分表格记录每个学生每天的学习情况,形成“在线学习档案”,对学生的个别问题“门儿清”,进而更有效地调整教学策略。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只为让学生“学到更多技能”“学得更有意思”。疫情虽然把师生隔在了家里,但网线连接了千家万户,线上教育教学成为师生的主战场。如何避免线上教学监控的“盲点”,如何调动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如何保证线上教育教学质量……针对线上教育教学存在的各类问题,漯河职院机电、电气两系开展深度教研,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着力向网课要质量,积极打造高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新引擎”。

线上教室更宽敞
新学期伊始,漯河职院机电系数控专业张群威主任利用腾讯课堂和学习通平台上了一节《机械原理》课程,虽然是线上,但是小组合作分工,师生、生生互动,每个学生都有充分的自主探究和自我展示的机会。这节课最大的亮点是,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听课学习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机电系相关专业的老师进入课堂,听课、研课、评课。所以这节课里里外外学生、老师以及督导听课人员近百十人 “围观”,却丝毫没有教室的“拥挤感”。传统的课堂里,因为空间狭小,师生距离太近,相互干扰也多,起立回答问题,到黑板板书演示,既不方便,也耽误时间。但是线上,这都“不是事儿”。“这节课,教师充分发挥了网上教学空间大、干扰少的优势,每个环节特别是小组讨论都安排了任务,学生有目的地思考和讨论,学习更投入;同时节省出来的时间用于学生的技能操作练习,提高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机电系主任冯凯教授给予高度评价。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线上教学同样也是优缺点都有,关键在于如何放大优点,避免不足,解决问题。疫情背景下,漯河职院机电专业积极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把上网课从“迫不得已”变为“势在必行”,让网课成为教学质量提升新的“增长点”。各专业加强教师业务培训,优化教学流程,充分发挥线上教学虚拟空间的“无限可能”和“高效便捷”作用。在线上教学中,老师们或者利用互动批注邀请学生展示解决问题思路,让“一块黑板”变成“N块展板”;或者利用小组有条不紊组织探究和讨论,让课堂不是教师一个人的舞台,丰富了线上课堂的组织形式;或者突出师生和生生,乃至生本、人机互动,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的自主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线上课堂更清晰
因为疫情,不少老师还有些担心,学生不听怎么办?怎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是经过一年多的线上磨合,很多老师喜欢上了“网上教学”,因为网课更加便捷,更加清晰,师生和生生互动更加方便。举个例子,在教室里展示优秀作业,站在讲台拿在手上,除了前排,大多数学生都看不清,示范作用发挥非常有限。但是线上不存在这个问题,可以把所有优秀作业展示出来,非常清晰,还可以标注亮点,更容易别人学习借鉴。没有前排后排的差异,每个人都是第一排。此外,对于作业中的个别问题,只要教师把问题标注出来,第一时间在线发给学生,即使老师不讲,学生也能很快发现和解决问题,纠错效率反而高于线下的面对面反馈。
正是依托实时便捷、呈现清晰等在线优势,O2O混合教学模式在“反馈得快”上下功夫,在“看得清晰”上做文章,努力发挥线上教学的新优势。漯河职院机电系同时要求所有教师关注备、教、辅、改、研等每个环节,对学生在线课堂参与、作业情况每天记录、每周汇总,全程存档,用网络“大脑”清晰记录每个学生每天的学习和作业情况。正是有了这样的“趁热打铁”和“实景呈现”,无形中缩短了师生、生生之间的时空距离。每个教师“分身有术”,“指导有方”,提高了个别辅导的效率。每个学生也能通过屏幕看到更多,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库,让同学们业余时间可以预习,一些教学视频资料让同学们得到了更多的启发。

 线上教学更高效
网课学习效率高不高,怎么来提高?漯河职院机电系教授李绍鹏深有体会:“线上教学一节课,实际内容相当于在学校正常授课的一节半甚至两节课。线上课堂容量大,如何让学生学得多,学得好,关键要做到备课高质量,习题少而精,专业技能的讲解模拟更重要。但我们在备课时就要准备很多,不能讲讲答案就过。老师一定要借助训练习题将技能知识点做深度拓展和归纳,做到精准和高效。”如何拓展知识点,如何呈现更多的思路,形成解题能力,和线下课堂相比,线上教学在这方面优势明显。正是由于在线教学节奏快,低效或无效的环节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所以,优化教学的流程,提升教学的效率,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追求。
围绕效率,漯河职院O2O混合教学模式狠抓线上教学的独立性、真实性,明确了专业带头人的职责,强化了各专业班的配置,细化了考核办法,每个专业安排了课程督导,计划具体到每节课和周末作业检测。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起步早,已经建成了省教育厅认定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全面完成了《机械制图》等8门核心课程的线上开放资源。数控专业的《数控加工工艺编程与仿真》已成为院级共享资源课,目前已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气系的电气自动化专业也根据线上线下特点调整了教学内容,通过大课+班级辅导的形式,向线上要效率,向网课要质量。电气系无人机专业强化学习小组构建,强化技能练习效果的反馈,让学生及时巩固知识点技能点。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