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漯河7位名校长分享办学经验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6-19 19:35:08  


现场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德建,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吕登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盘松出席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克勤 范斌)6月18日上午,漯河市首届名校长发布会暨名校长论坛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四名省级名校长和三名市级名校长,来分享他们的办学经验。

省级名校长、漯河高中校长王海东作了《引领教育方向 培育时代新人》主旨演讲。王海东从学校办学理念、班子建设、教师培养、学生五育、教育质量与特色进行交流。王海东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处于学校中心地位的关键角色,校长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办学理念是指明学校发展方向的旗帜。班子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核心。教师培养是学校发展的活力源泉。学生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存的根本,教育特色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王海东说。作为一校之长,作为漯河市名校长,大家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工作当中去,把汗水流在特色品牌的建设上,把真心用在学校的内涵发展上,共同促进漯河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协力铸就漯河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省级名校长、郾城小学校长田秋萍作了《文化立校·致美》主旨演讲。田秋萍相信一句话: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作为校长,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要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要达到。思想有多远,学校就能走多远!

作为郾城小学第一任校长,田秋萍分享了如何文化立校。作为新建投入使用的学校,田秋萍确定了郾城小学的学校文化核心为·。并根据学校文化核心提出了,塑造郾小精神,让所有师生心怀责任。提升办学理念,让每一位学生拥有梦想。明确管理要求,以专业,有效保障圆梦的管理办法和书香濡染心灵、科技助我成长、礼仪修身立人,三大办学策略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而达到融和致美的校园文化终极目标。作为郾城小学的首任校长,田秋萍愿意把教育的理想植入郾小的沃土,把融和致美的思想传播给每一位师生,时刻牢记: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不负党的重托,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学生敬意,为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    


省级名校长、临颍县南街幼儿园园长程华杰作了《倾情幼教事业,铸就品牌园所》主旨演讲。程华杰介绍了南街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从树立一个让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开端的教育宗旨,打造一个生态优美、安全卫生、富有童趣的儿童乐园,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幼教队伍,创建一个省内一流的品牌型示范园进行了分享。程华杰说,作为省示范园所,大家立足于高起点、高水准、高品位,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育人模式开创了幼儿教育的新天地。今后幼儿园将继续加强教育教研工作,探究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模式,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新的局面,南幼人将继续秉承以“儿童为本,爱心育人”教育理念,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让每一个南幼的孩子都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开端。更好地为漯河幼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市级名校长、漯河三中校长赵国强作了《立德树人担使命 改革创新为教育》主旨演讲。赵国强认为,校长是一所学校之魂,一个好校长可以造就一所好学校。校长要谋划学校之魂,塑造学校之魂,坚守学校之魂,而这个魂就是学校鲜明的办学理念。校长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创新是学校进步的灵魂。一个勇于上下求索的优秀校长若能够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内化为全体教师理想和行为的共同愿景,学校就会焕发巨大的发展潜能。面对教育发展中的诸多难题,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妙药可治,只有用创新去破解。创新绝非时髦的口号,而是教育的内在要求。学校要培养创新型人才,校长首先必须具备创新精神。校长要知道,真正的好学校并不是纪律最严明、学习最严谨、规范最周全的学校,而是给学生自由和想象的空间较多,创设出宽容和关怀氛围,特别是在思想与智慧上给予学生启迪最多的学校。


市级名校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湖学校校长王慧娟作了《让每一个生命都抵达幸福的彼岸》主旨演讲。王慧娟说,西湖学校零岁,老师们就绘制出了学校发展蓝图,确定了“让和美滋养生命”的核心理念及“向心、向爱、向上”、“向和而生、向美而行”的三风一训,规划了六条路径、十八个支点、六块基石、一个目标、一个愿景,形成了西湖和美教育的发展体系。学校坚持“职业理想、师德高尚、甘于奉献、学养深厚、终身学习”专业修炼,用“六美工程”锻造慧美之师。基于学科和日常养成的目标体系,树立6+育人目标,一流好品格、一种好思维、一副好体魄、一项好审美、一身好技能、一生好习惯,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圆心”,以拓展型课程为“半径”,逐步建构成了“一轴三类五维”的和美课程及评价体系框架。学校将学生的成长视为一个连续的整体,创新办学机制,打通九年一贯整体育人,探索“学前+义务教育”一贯制办学模式,推进西湖学校“幼、小、中一条龙”创新人才培养工程。


市级名校长、舞阳县保和乡朱耀环小学校长王艳霞作了《优质教育办村头》主旨演讲。王艳霞说,如果不教学生学会做人,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么任何形式的学习,都将是拔苗助长。为此,学校评选每周之星、每月之星、学习标兵……同时将《弟子规》贯穿教育的始终,每天课前必背,用《弟子规》规范学生的言行,培养了学生诚实守信、感恩惜福、助人为乐等精神品质。学校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同时,确立了“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思路,把作文教学定为特色课程。朱耀环小学有将近200名留守儿童,学校就把留守孩子组织起来,组建多彩社团,发展学生特长。现在校园里葫芦丝音韵悠长,竹笛声声飘向四方。孩子们阅读写作出口成章,书法绘画有模有样,英语社团兴趣浓厚,铿锵鼓声斗志昂扬。学校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使孩子们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了美育浸染,童年幸福,自信成长。

省级名校长、临颍县南街学校校长毛爱农作了《当好名校长 办好明学校》主旨演讲。毛爱农说,一个学校,工作搞得好在班子,工作搞不上去也在班子。当然校长是学校班子的核心和“黏合剂”,是主要责任人。在班子建设上,校长要倾注很大的心血。首先是自己做人要正派,做事要公道,同时还要有吃亏精神、担当精神,急难险重的工作要冲在前面。在班子建设中还要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凡是要求老师做到的,班子成员先做到。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才打动了所有老师,学校才有了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树立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理念。只要博取众长,自己的水平就一定能够凤凰涅槃,化茧成蝶。教育的活力来自改革创新。教育是有规律的,但不能墨守成规,教育是有方法的,但不能一成不变。学校坚持借鉴他人经验与本校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四步教学法”,把课堂分成导学、探究、质疑、反馈、训练几个环节,力求每环节都要精益求精。新的教学方法,给老师提供了创新的抓手。目前,新课改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新课改的功效也如汩汩清泉,不断涌出,为大面积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

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7位名校长主旨演讲,理念先进,特色鲜明,论述深刻,目标明确,总结了成功经验,彰显了新思想、提出了新见解、拓展了新视角,为我市中小学持续、均衡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经验和重要的实践借鉴。希望我市各位校长明确新时代中小学教育重要性,找准校长角色定位,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树立鲜明的办学理念,确立科学发展思路,制定长远发展目标,完善民主管理决策,提高内涵发展水平,努力把我市中小学教育办成对党负责的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