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市教育局:突出抓好“六个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6-17 18:05:05  

甘德建就抓好“六个结合”提出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克勤 范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启程之年。6月11日,在市教育局举办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暨5月份读书班活动上,漯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德建指出,市教育局是全市教育系统领导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力提效”要求,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推进更实,立标杆、作表率,结合我市教育实际,聚焦学习重点,创新工作特色,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对标、高质量落实、高标准推进。主要突出抓好“六个结合”:


1.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方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福建、广西、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精神,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好新修改的《教育法》的宣传、执行工作,依法严格规范招生考试行为。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与推动“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考察调研时提出的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重要要求,明确漯河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研究确立实施立德树人、基础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名师、名校长”培养、校园安全提升、教育保障和支持等“六大工程”,按照“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对教育事业发展“六大工程”29项任务清单进行细化分工,实行领导联系学校制度,改进校长(园长)履职目标考核办法,推动我市教育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3.与实现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相结合。市教育局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实事项目清单暨工作台账》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实事项目清单》,实施教育资源优化扩容,扎实推进名校带弱校协同发展,满足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拟订《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探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加大对县区、学校落实《漯河市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负担“十不准”》和“五项管理”工作情况的督查力度,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问学情大走访活动,扎实做好今年的高考和中招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4.与坚持“五育并举”、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方面和教育教学各环节,按照《全市教育系统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要求,推进“五育并举”,广泛开展六一、七一、元旦等“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大赛,举办漯河市首届校园田径运动会、2021年漯河市男子篮球周末联赛、市第六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月等活动,不断加强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改进固定模式的暑假作业,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以经典诗文诵读、加强休育锻炼、接受艺术熏陶、服务社会的方式,灵活机动地安排暑假作业。


5.与树好“五个让”导向、弘扬四种作风相结合。进一步促进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一体推进,认真落实《漯河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树好“五个让”导向、弘扬四种作风专题活动台账》,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扎实开展弘扬四种作风大讨论、大调研、大练兵、大比武等19项活动,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创优争先,把“五个让”导向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以作风改进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6.要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紧密相结合。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扎实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落实《进一步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和《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按照《漯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深化行为规范教育,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之以恒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持续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水平。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正处于深化拓展的重要阶段,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讲好百年党史,坚持百年树人,落实百年大计,把学习教育激发的奋进之力转化为办好人民教育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十四五”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