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情况专题(之一)市委书记蒿慧杰召开贯彻落实会议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2-10 08:51:18  

2月7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蒿慧杰在漯河分会场收听收看后,立即现场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蒿慧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抓牢防控关键,凝聚磅礴力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尽最大努力把新型冠状病毒阻挡在校门之外,为广大师生正常的教育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政治自觉。当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久,学校就要陆续开学,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充分考虑各种风险挑战,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为广大师生正常的教育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把压实各方责任作为基本要求,忠诚履职尽责。要组建各级工作专班,建立健全防控责任体系。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统筹协调全市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等要抓好具体落实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抓好本辖区各类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各级各类学校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人、每个环节、每个场所、每名师生身上;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要把完善防控措施作为重中之重,抓牢防控关键。关键要做到“一个统筹,六个做好”,切实把病毒阻挡在校门之外。要统筹好开学时间,根据疫情变化实际情况,在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位、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经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批准后分批分期开学。要做好防控预案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平安顺利开学、教学。要做好摸底排查和防范,全面掌握师生寒假期间活动及身体状况,建立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护工作;要告诫师生员工做好返校途中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要做好对师生返校前的卫生防疫教育,将疫情防控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疫情防控意识。要做好物资保障,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统筹安排校园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各级教育系统要积极主动,想方设法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努力满足基本防护工作需要。要做好校园管控,严格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师生尽可能减少与外界联系,寄宿制学校学生原则上不出校门,确实需要出去的要严格落实请假手续及防控要求;非寄宿制学校要实施错时上下学,严格控制师生聚集性活动,避免交叉感染;抓好防疫人员的培训和提前返岗;做好学校公共场所的消毒;各学校都要准备好隔离室,有条件的学校还要准备好健康观察室。要做好联防联控、督导检查等机制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机制制度有效发挥促进保障作用。


四要把强化宣传教育作为有效手段,凝聚磅礴力量。各级、各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指导学生和家长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信息发布、热点引导、舆情管控等,努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舆论氛围,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