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示范区姬石镇双语小学:“无纸笔”测评推动“双减”提质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6-29 12:48:38 阅读:

调整大小 1.jpg

示范区姬石镇双语小学“无纸笔”测评现场

2.jpg

 一二年级“无纸笔”测评老师

3.jpg

二年级“无纸笔”测评学生现场

为了深入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的要求,运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切实降低学生的学习压力,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让学生体验“学中玩,玩中考”,6月29日上午,示范区姬石镇双语小学开展“趣考无纸笔 闯关欢乐多”为主题的非纸笔测评闯关活动。

本次测评以使用教材一、二年级下册内容为主,将从语文、数学、英语口语、音乐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素养实践性评价。

学校教导处组织一二年级骨干教师精心设计了适合学生年级特点的趣味试题。语文组设计了“我是识字小能手”、“美声美语”、“能说会道”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识字,积累运用和口语表达能力,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提升。数学则有“我是口算小达人”、“我会分析解决、”我是生活小当家”,锻炼孩子们的口算、思维能力和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能力,寓教于生活,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小朋友好,欢迎来到“美声美语”这一关,相信你一定能闯关成功!”在清新活泼、充满童趣的语文主题测评现场,参加二年级语文测评的学生兴奋而充满好奇。一位摇头晃脑、有模有样地朗读的“小达人”,自信响亮的声音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老师不禁连声夸赞。

测评现场,随处可见的是学生们开心的笑脸,听到学生们大声地回答问题,可以确定学生对“无纸笔”测试的喜欢,加深了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和感受,促进了学生思维和想象能力的发展,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得学生能够更主动地学习,养成自主乐学的好习惯。

一位参加测评的老师说道:“非纸笔测评确实有诸多纸笔测试无法比拟的优势。孩子们敏锐的观察力、能说会道的小嘴巴、大方自信的态度和敢于闯关的勇气让人倍感欣慰。”同时他表示,测评中也暴露出了孩子们日常学习中的弱项,这为教师后续教学的改进指明了方向。

此次无纸笔测试活动让学生享受了一次“头脑风暴”,让全体学生获得了学习的成功感,实现了人人参与,个个获奖的目标。这种评价方式,也更全面、更客观地展示出孩子在一学期内的进步与成长,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精神压力,更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