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守望初心 静待花开——记西湖学校教师何华平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7-09 18:40:59 阅读:

何华平与西湖学校校长王慧娟交流

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活动


(漯河教育全媒体记者 范斌 刘娜 通讯员 王俊亚)何华平,1998年毕业于漯河师范学院,后进修于周口师范学院,本科学历。多年来,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一职。目前任教于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湖学校,担任六年级数学教师及班主任,同时也是学校禾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自登上讲台起,何华平心中便时刻牢记师范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育教学中--勤勤恳恳,勇于探索。


做一个新鲜的教育者

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要坚持终身学习,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那怎么学呢?何华平想,阅读是最好的捷径。读书学习让苏霍姆林斯基成为伟大的教育家,老师的读书之路也不能止步。于是凭着自己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何华平捧起了书本,从书中汲取自己所需知识的新鲜血液的滋养。除了数学专业成长类的书籍之外,何华平还阅读了很多班主任方面的书籍,这些书让何华平的心灵释然了许多,它就像一剂良药慰藉了心灵。让何华平在工作中找到了明确的方向,让她能够更加从容、机智的处理教学问题和班级事务。这为何华平今后的教育之路,践行自己的人生目标,实现人生价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新鲜的教育者,一定是生活的热爱者,有自己的兴趣所在。何华平喜欢书画,它仿佛是一门生活的哲学,练书画静心静气静神,好似走在寂静的幻觉中,卸掉疲惫,忘掉纷扰,陶醉其中,让她的心情格外舒适而愉悦。

 

做一个德字为先的教育者

何华平在班级管理中遵循德字为先,以德育人的管理理念:何华平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无论是优秀生还是学困生都要平等对的。成绩不是评判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做了错事要接受批评和相应的惩戒措施,而做了好事也理应受表扬和激励,决不因成绩好而优待,成绩差而歧视任何一位孩子。作为一名教师,何华平认为要有德有爱,处事公平公正,努力做好学生的表率,充满阳光,积极向上。有德的人有好的品质做保证,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正气。以德立身,言传身教,让学生们也学会做人做事,体现新时代少年的良好品格和精神面貌。  


本学期开始,何华平在班级发起了一项活动,名字叫做《发现美,遇见美,传递美》。首先,让美好在师生间互相演绎,从而有更多美好的现象发生,整个班级也就变得更加温润而和谐。接下来,何华平积极引导学生,让他们发现和记录发生在身边美好的人和事,让学生为美好人物、美好行为点赞。通过该活动,生生之间、师生之间渐渐形成了一种正能量场。人的一生无非追求两点:归属感和价值感。归属感源于爱,价值感源于别人的认同。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加入到了美好行动、美好分享的行列中来,他们的付出都有被看到,被认同,也让他们有了更努力的劲头儿去向上。


做一个幸福的教育者

二十多年来,在教育之路上,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何华平苦并快乐着,累并幸福着,但一路收获的肯定与认可让她更加精进:2019年,执教课《三角形的特性》获市一等奖;2018-2020年连续被评聘为漯河市第一、二届小学数学学科工作室成员。这些荣誉是对何华平教学工作莫大的肯定,让她获得前进的动力,以更加从容的姿态面对自己的人生,进而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


何华平还是漯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和工作室成员共同给班主任工作室起名为禾润名班主任工作室,“禾”同“和”,与西湖学校秉承“和美教育”理念相衔接。向和而生,向美而行。“禾”又常指苗,需要呵护,需要滋养。工作室初建,犹如刚开垦的田地里长出的株株幼苗,需要充分吸收阳光、雨露,逐渐茁壮成长,通过不断的积淀,继而收获果实;何华平和工作室成员每天陪伴的孩子们,他们也仿佛是老师们精心培育的幼苗,何华平用心去呵护,用爱去滋养,让他们不断成长,不断壮大。“润”,雨水下流,润泽万物。

 

冰心先生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不觉悲凉。”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传递,而是创造。何华平守候着,也守望着,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静待那一路花开,山花烂漫时……

 

漯河教育信息网

(总编审:赵克勤 编审:范斌 晓鹏 审校:斯钰 刘娜)

漯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lhsjyj)、漯河教育电视微信公众号(hnlhetv),依托漯河教育局官网、漯河教育电视台,为您及时发布最权威教育资讯,解读最新招生考试政策,传递最新教育理念,展示漯河素质教育成果,展现漯河教育形象,让教育就在您身边,欢迎关注!

主办单位:漯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漯河市体卫艺站 网站标识码:4111000019

地址:漯河市黄山路支四路          豫ICP备2024047676号-1    公安备案号 :41110302000045